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16个考核指标让管理由粗放到精细湖南劳教(戒毒)系统创新管理模式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7:06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赵文明阮占江本报通讯员伍春平李凌云

  今年以来,湖南省劳教(戒毒)系统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充分运用精细化管理手段,通过建立以业绩考评为主体的管理体系,将考评结果与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与民警奖励、选拔任用等挂钩进行综合评定,激发了民警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转变了工作作风,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

  从机制不顺到规范有序,从最初的试点到现在的常态运转,从心存疑虑到收获喜悦,湖南劳教(戒毒)局的精细化管理已走上了一条创新之路。

  科学考核出效益

  “湖南省劳教(戒毒)局坚持把精细化管理作为系统内部唯一的考核评估体系,将各种绩效考核、工作检查评比全部融入其中,既解决了过去各种考核较多,基层疲于应付的弊端,减轻了基层的负担,又充分发挥了省局的管理督导职能。”和记者说起精细化管理带来的好处,湖南省劳教局局长夏飞深有感触。

  为了有据可依,湖南省劳教(戒毒)局坚持“注重细节、立足专业、科学量化”原则,建立了强调业务基础,突出关键环节,讲究简易可考的精细化管理考核试行办法〖核内容涵盖重点工作、队伍建设、业务工作、行政管理等方面,把责任分解为112个大项、516个小项,细化了考核指标,增强了在考核项目、记分点和分值上的合理性和可考性。同时,还建立了劳教(戒毒)管理中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包括岗位职责分工、党风廉政建设、争先创优、教育培训、警戒护卫等近40项制度,涵盖劳教(戒毒)工作的方方面面,逐步形成了完善的精细化管理制度体系。

  “在考核中,我们采取平时督查和临时抽查相结合。每月由局考核小组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对各所进行检查,由各处室对各所的业务工作进行督查。通过强化月考核,改变了过去年终凭印象或单凭年末目标考核打分排名的现象。”湖南省劳教局考核办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湖南省劳教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局先后组织了7次共130余名基层民警对局机关各处室进行评议,及时公布结果,使机关人员感受到了压力,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还建立了处室工作联系点制度,将各所工作与省局各处室紧密挂钩,上下联动,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行政执行能力。

  规范执法出实招

  劳教场所内科室与大队、民警与民警之间存在分工不均,责任不明,待遇不一的现象曾在很大程度上挫伤了民警的工作积极性,造成工作运转不畅,互相扯皮,影响了工作效率。明确职责,分解责任是精细化管理的首要环节,是增强执行力提升工作效率的基础环节。

  湖南省劳教局纪检部门负责同志告诉记者,通过精细化管理,我们建立了贯穿于整个执法全过程和各个环节的控制、监督体系,加强了对劳教所具体执法活动的监督。例如,对所外执行的呈报审批权限,分解到大队、管理科、纪检监察室等部门,明确各级各部门的职责,通过有效的权力分解制衡,有效防止了执法过错。

  在湖南省未教所,所长李晓明向记者介绍了该所的做法。湖南省未教所根据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按《制度篇》和《职责篇》对全所的各项制度和岗位职责共13大类240项进行整理汇编,明确每位民警的岗位职责,规范每项工作的流程,让职责精细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具体工作,每一个细小环节,而且按照否定指标、共同指标、业务考核三块细化、量化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位民警的考核内容,上至所长、政委,下至普通民警,谁也不能置身事外,确保人人能考、事事能考,实现了管理方式由粗放到精细的转变,形成了“分内工作积极干,分外工作抢着干”的良好局面。

  >>下转第三版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