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女监帮教安置一体化给服刑人员带来希望 近百名刑释人员签订用工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7:12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霍仕明张国强

  今年9月10日,在辽宁省女子监狱召开2010年秋季服刑人员减刑、假释大会之际,辽宁女监与沈阳安娜服装集团公司举行了服刑人员再就业安置帮教工程启动仪式。

  在这个别开生面的启动仪式上,辽宁女监党委书记、监狱长杨莉与沈阳安娜服装集团公司董事长李瑛签订了刑释人员再就业安置帮教工程协议书,沈阳安娜服装集团公司总经理还现场与近百名即将刑满释放的服刑人员签订了用工协议。

  实现首要标准

  辽宁省女子监狱副监狱长张晶告诉记者,多年来,辽宁女监始终坚持贯彻落实“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加强服刑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积极促进服刑人员刑释后顺利回归社会,取得了较好成效。

  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杨莉表示:服刑人员就业安置工程建设,是监狱加强对刑释人员就业服务、延伸教育、拓展职能,促进其自食其力、减少重新犯罪的一项重要举措。辽宁女监将深入落实监管工作“首要标准”,把帮助服刑人员顺利回归社会,作为监狱改造服刑人员的出发点和着眼点,着力开展技术教育工作,积极搭建了一条服刑人员回归就业的绿色通道。

  新生前的惊喜

  刚刚得到减刑裁定,还有18天就要出监、家境窘困的服刑人员王某,手捧着用工协议激动地流下了泪水。

  作为签约服刑人员代表的她发言说:“入监以来,是党和政府为我创造了良好的学习和改造环境,鼓励我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获得了国家初级服装缝纫工职业资格证书,使我在刑满释放后能够利用监内所学技能就业谋生。

  作为一名即将出监的服刑人员,我想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告诉大家:我们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勤学技能,脚踏实地,重塑自我,真正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爱心的承诺

  安娜服装公司与辽宁女监合作之前,已被辽宁女监干警为改造好服刑人员的辛勤付出而感动,该公司负责人更是感慨:在这样一所特殊的大学校里,能够培养出这么多优秀的缝纫技术人员。

  安娜公司在仪式上对犯人承诺:作为辽宁女监刑释人员的再就业安置基地,欢迎女监刑满释放人员到企业工作,安娜公司将敞开怀抱迎接她们的新生。

  千余服刑人员获技术等级证书

  迄今,辽宁女监已先后有千余名服刑人员分别获得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省劳动厅颁发的社会认可、全国通用的各类初、中级技术等级证书。近两年,监狱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开展了服刑人员SIYB创业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服刑人员就业谋生和融入社会的能力。

  辽宁女监在发展中不断创新技术教育内容,监内常年开设服装缝纫、毛衣纺织、电脑培训、烹饪、园艺等多项适合女性刑释人员谋生的技能课程。通过开展“劳动能手”评选、岗位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激发服刑人员生产劳动积极性,促进服刑人员刑释后顺利回归社会,努力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