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表名额拟按人口相同原则分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7:12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海燕)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21次会议昨天审议《上海市区县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直接选举实施细则(修订草案)》。《修订草案》规定,公民不得同时担任两个以上无隶属关系的行政区域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是这次选举法修改最重要的内容。此次《修订草案》将区、县和乡、镇人大代表名额分配原则修改为:由区、县和乡、镇选举委员会根据各选区人口数,按照每一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口数相同的原则进行分配。根据选举法第十一条规定,《修订草案》对乡、镇人大代表总名额上限相应修改为: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名额基数为四十名,每一千五百人可以增加一名代表,但代表总名额不得超过一百六十名。

  市人大人事代表工委副主任张爱民介绍说,《修订草案》还增加一条规定:区、县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换届选举时,通过市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登记的具有本市户口的人员,可以不办理选民资格证明,其选民资格,由相关区、县和乡、镇选举工作机构进行核对、确认。

  为保证选民自由表达投票意愿,使无记名投票的原则落到实处,《修订草案》增加了选举时应当设有秘密写票处和代表候选人的近亲属不得主持本选区的投票选举,也不得担任监票人员和计票人员的规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