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祭坛铭苦难历史 名画绘坚强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7:12  解放日报

  本报实习生 刘锟 本报记者陶健

  昨天,世博会迎来墨西哥国家馆日庆祝活动。200年前的9月16日,米格尔·伊达尔戈—科斯蒂利亚神父在多洛雷斯城发动起义。为纪念这次起义,这一天被定为墨西哥独立日。

  作为园内唯一一座修建在地下的场馆,墨西哥馆就像一座隐藏于地底的宝库,其中两件“镇馆之宝”——一座神圣的祭坛,一幅传奇的名画,无声地讲述着墨西哥的历史、文化和墨西哥人的精神。

  多罗雷斯圣母祭坛位于展馆中央,高6.15米,宽4.25米,创作于1690年,是墨西哥天主教艺术品的瑰宝。多罗雷斯圣母祭坛折射出西班牙文化和宗教对墨西哥的影响。西班牙在1519年入侵墨西哥,欧式宫殿、教堂和修道院陆续建起,天主教逐渐成为墨西哥人主要的信仰。

  与金碧辉煌的多罗雷斯圣母祭坛相比,展区最后一面墙上,墨西哥女画家弗里达·卡罗的自画像显得有些低调,但这幅作品价值1.36亿人民币,此前从未迈出国门,所以被参观者称为墨西哥馆之旅“最华丽的尾声”。卡罗是一位传奇人物,她在6岁的时候得了小儿麻痹症,18岁遭遇到严重的车祸,全身几乎被撞碎,但是她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在漫长的康复过程中,坚强的卡罗开始作画,并将所有的感情都倾注在了画布上。1984年,为表彰卡罗在女性艺术家中的杰出成就,墨西哥政府宣布她的作品为民族遗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