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给了女性更广阔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7:12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沈轶伦

  1950年夏末,一株植根于上海的白玉兰,在今年迎来了六十岁的生日。

  土地与玉兰树相生相依,城市也与女性共同前进。一个甲子的岁月里,上海,不断用自身发展的力量推动着女性的解放和进步。而女性,也成为上海的一支生力军,在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不断为上海注入勃勃生机。上海这座城市,也见证了上海女性的和谐发展之路。

  女性预期寿命延长近40年

  城市,给了女性一个更为广阔的生活舞台。

  很难想象,在1951年,上海女性平均预期寿命仅为45.56岁。58年后,2009年上海女性平均预期寿命已达84.1岁,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居全国首位。上海女性的预期寿命延长了近40年。

  统计资料显示,1987年到2008年,上海女性的妇女病患病率从37.5%下降到30.7%。在市妇儿工委、市妇联的积极努力下,2007年开始,妇科、乳腺“两病筛查”项目被纳入政府实事项目。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上海女性预期寿命不断提高。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全市百岁以上女性为719人,占全市百岁老人总数的79.6%。

  联合国确定的千年发展目标中,除户籍人口期望寿命外,还有另外两个硬指标,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这两个指标,上海也已达到世界发达国家先进水平。建国初期,孕产妇死亡率高达275.56/10万,2000年后,户籍孕产妇死亡率稳定维持在10/10万以下或左右,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近两年来,外来女性的生育健康也日益受到重视,2009年常住人口中孕产妇 (含外来女性)死亡率首次降到10/10万以下,达到9.6/10万,实现历史性突破。

  上海女性更多精力投向社会

  城市发展,不仅让女性获得健康的体魄,也为女性积极参与经济、选择职业提供保障和机会。

  60年来,从传统封建婚姻束缚下解放出来的女性,获得了在教育方面的更多自由。数据显示,上海女性受教育的年限持续增长。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男女入学率和比例基本持平。上海小学和初中学龄儿童入学率基本保持在98-99%,自20世纪90年代后期已经稳定在99.99%,并且男女性之间没有性别差异;义务后教育阶段,女性就读普通高中比例较高;高等教育本专科阶段,女性人数达到建国初的59倍。2007年,普通高校女硕士、女博士分别占46.4%和34.6%。教育让女性在择偶、婚姻方面拥有更多自由。数十年来,上海女性婚姻质量不断提高,婚育模式趋向多元,能有更多精力投向社会。

  “十一五”中期评估的数据显示,2007年末,本市就业人员中女性比重保持在40%以上,比1949年增长了23个百分点以上。上海职业女性受教育程度在全国位居前列;女性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比重显著上升,比率居亚洲前列。

  培育女性时代精神,推动城市进步

  “聪慧时尚、自信坚韧、创新进取”是上海市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提出的上海女性时代精神。

  从抗震救灾到服务世博,每逢大事,总能看到处处活跃着上海女性的身影。不管是在世博园场馆建设和管理一线,还是在申城各个巾帼建功岗位,上海女性参与服务世博的经历和热情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妇女的自主意识和志愿者精神,也将成为世博后的财富,最终融为上海女性精神中的一部分。

  新时期的女性同样也面对着新的问题。如何以各种方式拓宽女性的就业渠道、如何推进工作和家庭的平衡以支持女性就业、如何提升弱势女性的就业能力、如何协调两性和谐发展……这座城市,可以为女性做得更多,因为只有当半边天亮起来的时候,整个世界才会更精彩。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