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故里之争唱罢,庆典之争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7:18  法制日报

  在孝道日渐不古的时代,故里之争的闹剧此起彼伏。究其原因,在于孝道须务实,需要事无巨细的侍奉,而故里之争无须尽心尽责,照样名利双收。故里之争仿佛电视连续剧,只要有利益驱动,随时可以拍摄几个续集。世上因利而争的东西不胜枚举,前提要有利可图。这不,就连节日庆典举办权也有城市志在必得了。

  2011年10月辛亥革命将逢100周年。从今年年初开始,一场百年庆典落户权的争夺战在武汉、广州、南京、广东中山等热门候选城市之间展开。武汉市市长曾表示,武汉要为筹备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庆典投资200多亿元(9月16日《第一财经日报》)。辛亥革命的先驱,驱除鞑虏,志在振兴中华。所以,才有“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共勉。振兴中华非一朝一夕可以实现,99年前辛亥革命先驱们的理想,迄今仍没有真正变成现实。只要承认这个现实,那么,纪念辛亥革命百年庆典,显然不是哪个城市所能单独承办的。这几个跃跃欲试城市的最高行政长官,倘若明白了这个道理,想必就不会有太多的冲动。武汉市长宣称斥资200多亿元搞百年庆典,确实“当惊世界殊”。

  准庆典承办方盯上辛亥革命,未必是辛亥革命的荣光,而是承办方的运气。时下的庆典,被异化的不少。所谓醉翁之意不在酒,应该并非妄言。庆典,不过是个戏台,演员的道具和台词都是表面现象,他们骨子里的东西,鲁迅先生早已看透:玩把戏卖艺的,几通锣响过,不再卖艺,而是挨着人头收份子钱。当代的庆典活动和名人故里的装修,一分一厘花的可都是纳税人的血汗钱。所不同的是,前者是戏演到一半再绑架看客,如今的花销是先绑架纳税人,然后再去申请演戏的场地。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刘崇顺无意中泄露了天机:“重提历史,往往是为了现在,为了现在的地位,现在的发展。”记者调查的数据,对此做了很好的注脚:武汉用于申办辛亥革命百年庆典的直接投入不到4亿元,剩余196亿余元投资实则借庆典之名进行城市建设。

  四川刘海明教师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