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骨柔情 捍卫世博安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7:20  中国青年报

  在世博园区,杨炯代表中国警察;在外国馆方工作人员眼中,杨炯是个“天使”。

  世博园区所有馆长都有她的电话,她也能背出至少20多个馆长的电话。不管是物流安检、贵宾证件、外卖入园还是增加围栏设施、安装摄像头,从世博园到世博村,42个自建馆、11个联合馆,242个国家及国际组织馆……只要涉及场馆与园区安全事务,她都是第一个接到电话的人。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始终滚烫,是真正的“热线电话”。

  这就是杨炯,世博会21位安全联络官之一。她的工作是走访各个场馆,听取参展方对园区安全管理措施的意见和建议,解决处理他们提出的问题和要求。

  外事无小事,杨炯心中有杆秤,一头挑起快速入园安全,一头挑起现有安保政策。如何让这杆秤保持平衡,杨炯自有办法:外柔内刚。

  在世博开园初期,安检工作还处于磨合期,有一位外国参展方工作人员向杨炯抱怨安检人员的工作效率,杨炯耐心听完,感谢对方“直言不讳”,同时向他解释:“安检人员在酷暑中重复同样的动作,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世博安保。”这么一说,参展方也就理解了。

  杨炯的经验,就是请对方设身处地地去理解安保工作,往往能取得谅解。

  而她也常常设身处地地去了解外国馆方的工作特点和思维方式,比如外方需要及时获悉规章制度的调整,并且得到合理的解释,他们才能乐意配合安保部门的要求。

  “合作的基础是沟通。”杨炯的工作其实就是不断地沟通,达成相互理解。

  在不少外国参展方眼里,杨炯不仅是“工作伙伴”,更是“值得信赖的朋友”。奥地利馆总代表为了感谢杨炯,特地烤了一枚果仁蛋糕送给她,许多场馆有精彩演出,也总是给她留一份邀请函。

  只是,她从来都没有时间去看演出: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从年初到现在,只在父亲动手术时候休息了半天。

  这位参与过科索沃维和任务的上海女警察,有的是充沛的精力和坚韧的毅力。2004年,作为首批维和队伍中年龄最小,也是上海第一批派出的维和警察中惟一一名女性,杨炯参与了科索沃维和任务,在战火纷飞的异国他乡度过了一年零两个月,先后担任过普里什蒂纳警察局局长助理和妇女儿童保护局局长助理等职务,并被授予联合国维和勋章。

  在上海公安局杨浦分局工作时,杨炯还拿到了复旦大学新闻专业的博士学位。

  高强度的工作对她而言,已成习惯。世博会临近结束,忙习惯了的她还会觉得失落。“好在结束后有撤展工作,还能接着忙活一阵。”

  杨炯不爱说私事,鲜有人知道她和老公是一对“世博爱人”,因世博会而相识、相恋、喜结连理。但是,他们的“蜜月”也是在世博度过的。没有烛光晚餐,他们难得有时间碰面就是赶着去超市把家里的冰箱填满。在繁忙的工作间隙,夫妻俩也只能互发短信打个电话。

  铁骨柔情,捍卫世博安保,这就是同事和家人眼中的杨炯。

  本报上海9月16日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