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在逆境中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7:20  中国青年报

  高中毕业后,我和许多战友一样,带着家人的嘱托,怀着考军校提干的梦想来到军营。

  但当我坐汽车、乘火车、换汽车,辗转来到位于山沟里的一座新兵训练基地时,看着那破旧的营房,光秃秃的山峰,心里一下空落落的。难道我的军营生活就要在这大山沟里度过?但我很快调整了心态,既然选择了军营,就不能见困难就退缩,当逃兵。

  新兵第一年,我努力训练,脏活累活抢着干,由于表现突出,年底我被评为“优秀士兵”,第二年就当上了班长,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我的心里还做着“军校梦”。白天我跟战友们一起参加训练,晚上战友们进入了梦乡,我还在学习室里挑灯夜战。一转眼就到了考学的日子,我满怀信心地走进考场,结果却名落孙山。我没有气馁,而是更加珍惜时间,刻苦地复习功课。没想到,第二年的军校统考中,我竟以3分之差,再次与“军校梦”擦肩而过。

  面对这个残酷打击,我彻底失望了。那段时间,茶饭不思,工作、训练也提不起神来。连队指导员看出了我的心思,安慰我说:“跌倒了有什么了不起,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

  是啊,小时候刚学走路时每次跌倒了,妈妈就说,自己跌倒自己爬起来。为何,小时候我就能做到,长大了却给忘了!?

  面对挫折,我咀嚼着痛苦,也品味着一句话:“月亮落了,还有星星。”

  慢慢地,我重新振作起来,换了个方向,把提高军事技能和带兵能力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工作中虚心向干部骨干请教,训练上向尖子标兵看齐,经过一段时间努力,我的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高。与此同时,我代表连队参加上级组织的考核比武,夺得冠军,并因此荣立三等功一次。戴上军功章的那一刻,我忽然发现自己在月亮落了之后,拥有了星星——那枚闪闪发光的军功章!

  军旅无悔,我依然昂首前行。在部队的良好表现使我具备了向提干迈进的实力。没想到,2003年因部队体制编制调整,我所在部队撤编,我被分流到如今所在的部队。但我并没有失望,继续保持着以往的工作干劲儿。

  换一个单位,就预示着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为了适应新的岗位需要,尽快打开工作局面,我主动向连队党支部请缨担负新训任务,由于我以情带兵、科学带兵,集训结束时,我所带的班成绩优异,被评为“先进班”,我自己也被评为“新训骨干先进个人”。2005年年底,凭着自己过硬的素质,我如愿以偿地改选为二级士官,并再次荣立三等功一次。于是,提干的希望再次出现,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提干标准一公布,我又傻眼了:我因为超龄,再也没有了提干的机会。

  又是一个没有“月亮”的夜晚,当我紧握钢枪,在寒夜里站岗放哨时,头顶闪烁的星星仿佛对我说:“不要轻易言败,当不成将军,做将军手中的利剑也行!”我的干劲又被鼓舞起来了。

  “星星点灯,照亮我的前程。”这句歌词唱得多好。十多年的军营生活,已经把我百炼成钢,我学会在逆境中前行,终于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成功——入伍11年来,先后变换过5个工作岗位,我都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转变角色,在不同的岗位上干出不错的业绩,先后被集团军表彰为“优秀士官标兵”、“学习成才标兵”,荣立三等功四次,2006年还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二等奖。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