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半夜飞行训练挑战人体生理疲劳极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7:20  中国青年报

  9月13日,子夜时分。海军航空兵北方某机场。漆黑如墨,万籁俱寂,一颗绿色信号弹划破夜空,海军北海舰队航空兵某舰载机团数架战鹰轰鸣,灯光闪烁,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架架舰载直升机撕开夜幕迅速升空。

  10分钟后,笔者在塔台的指挥显示屏上看到,多架战机已在不同空域展开了不同的训练课目:有的在预定空域进行仪表飞行;有的在海上进行超低空突防;有的在海域上空进行搜救演练。

  在现场跟班飞行的该团参谋长告诉笔者:下半夜是人体生理极度疲劳期,飞行人员在下半夜飞行过程中反应变慢,错、忘、漏增加,易疲劳,易产生错觉,在这个时间段组织飞行训练,安全压力很大。

  然而,为突破这个制约战斗力生成的“瓶颈”,使飞行训练更加贴近实战,该团党委制定了《某型舰载直升机下半夜飞行实施方法》,修订完善了下半夜飞行训练特情处置预案。同时,他们合理调整作息时间,确保飞行人员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下半夜飞行训练。

  9月14日2时38分,笔者近距离目睹了高难度的夜间平台定点着陆训练。

  从飞行塔台望去,平台落圈面积在夜间看上去很小,夜间视线又较差,能准确落进圈内吗?正当笔者疑虑时,一架战鹰由远及近向平台飞来,只见其锁定主轮、建立航线、下降高度。距平台百余米时,直升机的着陆灯开始射向着陆点。接近,再接近,飞抵平台上空,稍一悬停,说时迟,那时快,直升机一个三点着陆如大鹏展翅,稳稳停在了白色标志圈内。

  不知不觉飞行已经持续了3个多小时,随着最后一架战鹰安全着陆,该团的下半夜飞行训练圆满结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