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奏响青春的华彩乐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7:20  中国青年报

  

奏响青春的华彩乐章

  9月,瓜果飘香昭示着丰收,因而是个特殊的月份。

  9月,青年学生历经高考的洗礼,走进梦想的大学校园,因而对年轻人来说分外难忘。

  2010年9月,对西京学院的师生而言,更是一个难以忘怀的月份。在刚刚闭幕的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西京学院执行院长任芳当选为新一届全国青联常委。同时,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25次代表大会上,西京学院学生会当选第25届全国学联委员团体单位。这在西京民办教育事业发展中还是首次。

  大学是青春飞扬的舞台,年轻人学于此、长于此、乐于此。从这里起步,在这里成长。伴随着西京学院16年的发展壮大,聚集了越来越多的青年。“能否抓好青年教育是办学成败的重要指标。”校长任万钧说。

  近年来,西京学院团委、学生会在上级团组织和党委的领导下,取得很大成绩。曾先后被评为陕西省五四红旗团委、全国五四红旗团委、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单位、团中央选为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单位等。

  感恩,温暖年轻的心

  “您已是满头的白发,双手长满了老茧,腰也弯了,家里十多亩地就您一人辛苦耕耘。我想帮您下地干活,您总是不同意,怕我累着。”机电工程系机电一体化专业杨永亮同学在“妈妈,我想对你说”的感恩信中写道,“我回到学校,最重要的就是要好好学习,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素质,将来努力工作,回报您。”

  这是西京学院开展的“感恩父母、感谢师恩”活动中,一名学生写给自己母亲的一段心里话。西京学院从2005年开始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感恩父母、感谢师恩”活动。机电工程系自动化专业学生田宇说:“感恩教育让我明白了,自己最应该感谢的是父母。”登台演讲时,他郑重地打开手机,向远在家乡的父母诉说自己的感激之情。在整个征文演讲比赛中,这样感人的场景一幕又一幕,涌动的真情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温暖着每一颗年轻的心。当笔者提及那次感人的演讲时,田宇腼腆地说:“学校的感恩教育让我明白了,用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一切,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责任心的人,我的人生会因此而精彩。”

  2009级新生小章是一个网络游戏迷。进校不久,辅导员刘久金老师通过摸底谈话发现了这个问题。刘老师通过和学生家长通电话,在了解学生情况后,连续一周找小章谈话。和他一起回顾父母的艰辛、家庭的不易。“老师的话给了我从没有过的震撼,那一夜我失眠了,从那一刻起我决定彻底放弃网络游戏。”也就是从那时起他改变了,每天早晚自习教室里总能见到他,课堂上也总是全神贯注。“我现在感觉心里踏实多了,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母亲,她在电话里笑得那么开心,父母一直希望我能够考研,我现在也有这个想法,我觉得自己有了自信,我一定会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这是西京学院在青年教育工作中的又一创新举措——对口协议教育的实例。

  “我们通过感恩教育和对口协议教育主题活动,努力弥补大学生感恩教育的缺失。”西京学院院长任万钧说,学院实施感恩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培养学生感恩的道德意识,让学生知恩于心、感恩于行,用实际行动报答父母、回报师长,报效祖国、回馈社会。

  据了解,西京学院团委开展的“对口协议教育”目前已被团中央确定为首批分类引导青年试点项目。

  教育,给学生一颗阳光的心

  80后、90后的年轻人多为独生子女,家庭中没有兄弟姐妹之间的矛盾,家里所有的人替他们做所有的事情,这使他们丧失了许多学习各种能力的机会。这种先天的不足,更容易使他们出现心理问题。

  早在1998年,西京学院就率先提出“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些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在这里学校不仅给我们尊重,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解决学生就业的困局,还千方百计关心学生身心健康,给我们一颗阳光健康的心灵。”2010届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学生王晓雅对笔者说。

  据了解,西京学院成立心理辅导中心,坚持每周五天对来访学生做一对一式的心理辅导;各院、系都成立心理辅导站,广泛开展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每月举办一次大型的“心理健康咨询日”活动,进行现场心理咨询以及心理健康知识宣讲。同时,建立院、系、班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开展大学生心理普查工作。截至目前,心理辅导中心共接待来访学生5000多人次,其中绝大多数前来咨询的学生都能够在咨询教师的辅导下解除或缓解心理困惑和压力,顺利地投入学习。

  另外,西京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不仅要在普遍意义上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还要针对岗位要求,分专业、行业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将企业文化渗透到日常教学过程中,增强学生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以快速适应企业岗位要求。

  80、90后,走进“践诺”时代

  每周四下午4点30分,是西京学院党校上课的时间。来自全校10个团总支、600个团支部的2300多名优秀青年列队进入党校培训班课堂的时候,你会感到震撼——为这里浓郁的学习氛围而震撼。具有48年党龄的西京学院院长任万钧教授说,“在这所学校里,同学们入党的积极性很高,为了一个上党课的名额大家的竞争非常激烈。”

  “虽然每年西京学院都会有很多学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但是相对3万多学生这个基数来讲还是少数。这样一来,它带动了全校青年积极上进,这很难得。”西京学院党委书记何安聚介绍说,党建带团建,是推动共青团建设的有效措施和根本保证。

  每到“一·二九”、“五四”、“七一”等重大纪念日,西京学院都会组织新老党员进行一次大规模的“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这种外在的形式,把我党宗旨、任务、纲领、纪律,真正化为每一名党员内心的动力,才是活动本身的意义。有道是,承诺是银,践诺是金。”

  在这一指导思想下,学院各级党组织紧密结合师生思想、学习及生活实际,通过毕业教育,在毕业生中开展“践行党员标准文明离校”活动;积极开展“维护环境,将‘限塑’进行到底万人签名活动”;为汶川、玉树、舟曲、西南干旱地区等灾区群众捐款;结合“省级文明校园创建”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广大党员从自身做起,为党旗团旗添光彩,为学校发展做贡献。

  据了解,近两年,西京学院师生累计为社会捐款70.2万元,捐物1.5万件。执行院长任芳个人为社会、贫困师生捐款17.8万元。

  大气、开放、务实、奉献,西京学院的团员青年正在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这就是当代可爱的大学生,具有优秀品质的西京青年。近年来,西京学院先后被教育部、人保部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被陕西省委省政府评为“陕西省平安校园”;被陕西省委教育工委评为“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党委被陕西省教育工委评为“陕西省高等学校先进党委”,被陕西省教育厅评为“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被陕西省政府授予“陕西省信用体系标兵单位”称号。(马成胜/文 郝晓军/图)

  小资料

  ■对口协议教育:辅导员在与学生个别谈话、综合分析摸底了解学生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利用动态纪实与静态评议相结合和民主与集中测评相结合的办法,对学生政治态度、思想品德、集体观念、学习态度、个人理想、总目标、年度目标、学期目标及职业目标、成功目标、职业发展计划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规划,并记录在册,双方以协议的形式加以履行,从而对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全过程、全方位地进行跟踪引导。

  ■两感谢主题活动:“感谢父母,感谢师恩”主题活动。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座谈会,回顾自身的成长历程,唤醒学生对父母、老师的感恩之情,并以书信方式予以表达。与此同时,在全校开展演讲赛、朗诵赛等活动进一步升华学生的感情,从而激发每个学生“感恩父母、感恩老师、回报社会、回报祖国”的朴素感情,达到对学生教育的目的。

  西京青年公民

  西京学院任芳当选全国青联常委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选举产生了全国青联、全国学联新一届领导机构。西京学院执行院长任芳当选为新一届全国青联常委。

  任芳现任西京学院执行校长,经济学博士,民进中央联委会委员、民进陕西省委委员、陕西省青年联合会常委。作为民办高校的拓荒者和建设者,她立足本职,大胆创新,按照“学生为本,量力而行,规模先行,质量支撑”和“质量建校、特色兴校、管理强校”的思路,开创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新模式,为国家培养4万余名合格人才。曾先后获得“陕西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青年五四奖章”、民进陕西省委会优秀会员等称号。

  李露莎刘建华获“全国三好学生”称号

  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争先创优”活动中,西京学院李露莎、刘建华同学凭借优异的成绩和综合素质,获“全国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西京学院自创办以来,始终把强化教学的育人功能作为党的先进性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要求全体教师牢固树立“教书育人,德育为首”的观念,不断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思想道德修养,把教育工作做到课堂、课外,做到学生学习和生活中,做到学生成长过程中,做到学生的内心世界中,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经常性,效果显著。

  白霖晟霍肖飞蒋万成见义勇为

  白霖晟,西京学院文理学院学生,一次他和同学在西安市南门外西侧的护城河边游玩,突然听见有人喊救命,白霖晟发现有人落水,便翻过栏杆,麻利地脱掉外衣,不顾一切地纵身跳进护城河,潜入河底营救落水者,直到精疲力竭才爬上岸。由于水深、水质浑浊、淤泥太多,他先后三次入水救人,也未阻挡惨剧的发生,落水少年不幸身亡。

  白霖晟英勇救人事情发生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此外,西京学院学生霍肖飞、蒋万成勇斗飞车抢劫歹徒,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他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优秀品德,弘扬了社会正气,体现出当代大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精神境界、优秀品质和价值追求。

  周红军捐献骨髓挽救年轻生命

  在学生会组织的自愿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活动中,周红军被抽取5毫升血样,填写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书,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当一位江苏省的白血病患者生命垂危的时候,从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传来佳音,周红军同学和这位患者配对成功,而且在随后的样血复检、体检中各项指标均完全合格。

  周红军得知这一消息后,当即表示愿意无偿捐献,他说:“能以自己的行动拯救一个陌生人的生命感到无比光荣和骄傲。”并积极做通外地父母的工作,得到家人的支持,他义无反顾地选择这次无偿捐献骨髓。由于他的捐献行为,挽救了江苏籍女孩年轻的生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