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文化建设要走创新发展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7:21  深圳特区报

  

深圳文化建设要走创新发展道路
李宗桂(中山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深圳文化建设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在未来的发展中,深圳文化建设的基本取向,应当是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立足深圳文化建设的现实基础,开拓创新,创建富有时代精神的新型文化。同时,继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优良成分,吸收借鉴世界上别的民族文化的有益成分,创造性地转化为我们文化中的有机内容,为深圳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支撑和智力支持。同时,为创新、提升改革开放后新的文化价值理念和文化精神,创建当代中国新型文化价值体系而提供样板。

  深圳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产物,特区文化逻辑地具有改革创新的基因,并负有在当代中国文化建设方面引领潮流、率先垂范的责任。

  今天,深圳经济社会已经发展到一个相当高的平台,成为国内外瞩目的现代城市。要保持并增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把深圳建设成为率先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示范城市,加强文化建设是重要方面。而深圳特区的文化建设不能沿袭其他城市或地区的发展老路,而要走创新发展的道路。只有不断创新发展,才能增强深圳文化的生命,才能建构并彰显深圳文化的优势所在。换言之,改革创新是深圳文化建设和文化发展的优势所在,是其文化生命的根基。

  从增强深圳文化优势和巩固文化生命的根基的层面而言,深圳应当加强文化体制的改革。大部制的改革是行政体制改革的应有方向,文化体制改革自然也要遵循这个方向办事。文化体制改革的目标和成效,应当是调动和提升相关领域从业人员的积极性,激发其创造性,而不应当是相反。

  深圳文化的改革创新,还要开阔视野,利用民间力量办文化。政府包办文化的体制,在今天已经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趋势了。除了公益性文化事业,覆盖全社会、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体系的建设,应当政府主导,政府承担基本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管理的责任)外,文化建设的其他方面,都应让民间力量参与,使不同阶层不同人士都能真正行使文化创造文化建设的权利,使深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备更为广阔的社会力量的基础。

  深圳的文化建设和创新发展,还应创建一种新的文化资源配置的体制,而不是单纯靠政府部门甚至个别官员来裁决。构建一个真正能够吸纳社会多元资源、公平合理地配置文化资源的体制,并且这个体制内部能够做到相互制衡而又相互协调,这个体制能够和整个外部的社会体制及其运行机制相适应,做到良性互动,应当是深圳文化建设努力的方向。

  从文化建设的宏阔视野审视,改革创新应当落实在具体的层面,这不仅包括创新体制,而且包括创新观念、创新理论。

  深圳文化建设要创新观念,首先是要立足30年来深圳文化建设的实践基础。深圳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30年来,深圳在创造了巨大经济奇迹的同时,更创造了影响深远的新型文化价值观念。“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效率意识,勇于质疑、捍卫自身发展的权利意识和公民意识,等等,都是对于既有的文化精神的批判性超越和创造性发展,是对于古典的中国文化精神的更新,这些新型文化精神不仅广泛而深刻地影响了当时的中国社会,更成为当代中国新型文化精神、新型价值观念的领潮争先基因。因此,深圳文化建设应当大胆总结创新30年来新型文化价值观念的发展,总结现代新型文化价值观念的创建,将其提高到当代中国新型文化价值体系的创建的战略发展高度上来。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全局来看,从中国文化发展的连续性和民族性的一面来看,30年广东贡献给全国的、真正经得起历史淘洗的,是文化,而深圳是新型文化建设的示范地和排头兵。我们今天全社会认同并正在发扬光大的改革创新的意识、效率意识、公民意识、法制观念、公平正义的理念,深圳都是开创之地。可以说,深圳是当代中国诸多新型价值观念的创生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方面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从实践的层面考察,深圳人长期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而建设特区发展特区。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深圳人更是做得极好,可以说,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圳人理解最深刻、实践最勇敢,深圳人是最拥护改革开放政策的群体。至于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深圳人更是敢说敢做,率先垂范,敢于从旧体制的禁锢中“杀出一条血路”,昭示了改革创新精神的时代特质和实践路向。诸如此类,不一而足,都反映了深圳文化的先进性和时代性。在这样的基础上,深圳文化建设要进一步发展,无疑应当继续创新观念,光大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弘扬改革开放的价值理念。

  在立足30年文化建设实践的基础上,在创新观念创新理论的同时,深圳文化建设要坚持继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优良成分。但对于什么是中华文化的优良成分,则应当用科学理性的精神进行批判性分析和创造性转换,而不是人云亦云。即使是中华文化的优良成分,也不是拿来就用,而是用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进行创造性的诠释,赋予新的时代内容,将其整合到新型文化价值体系之中。

  深圳文化建设要吸收借鉴世界上别的民族文化的有益成分,并结合本国国情和深圳的实际情况,将其创造性地转化为我们文化价值体系中的有机成分。其中,特别应当注意吸收借鉴西方现代文明的成果,例如科学、民主、法制、公平、正义等基本价值理念,并结合我们民族的接受心理和接受习惯,使其中国化、时代化,真正成为我们新型文化理念和价值体系的健康因素。

  总之,立足当代文化建设的现实,在创新中发展,在创造中继承和借鉴,应当是深圳文化建设的必由之路。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