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通中南海”开通政府法治建设新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7:24  法制日报

  “直通中南海”网络留言板的出现对于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以及构筑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良好氛围具有深远的意义。

  对于地方政府来讲,“直通中南海”是有示范作用的。因为既然意见能够直通中南海,那么所有的地方政府都应该有这样一种制度安排。现在有些地方政府网站运行得不好,弄得像摆设作秀,取不到应有的效果,中央的作法应该是一个良好的参照。

  对于“直通中南海”这样高规格的网络问政形式还是应该让其形成机制,比如安排专门的人员、设立专项经费、设计有针对性的制度去维护,这样才能真正起到作用

  □视点关注

  本报记者杜晓本报实习生蒋新军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近日正式推出“直通中南海”,开通仅仅6天,网民给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留言就超过25000条,给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留言则超过18000条。

  从“留言板”可以看到,网友留言内容多样,包罗万象,有对领导人的问候,也有对社会问题的反映,诸如,房价过高、整治腐败等等。

  《法制日报》记者所采访的权威专家一致认为,“直通中南海”留言板的推出,对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必将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但类似的“网络问政”形式要发挥实效尚需长效机制和制度建设。

  民生与反腐成两大热点

  房价,是广大网友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

  通过查看13日前10多页网友留言,记者留意到,在反映的问题中,谈房价的占到了4成左右:

  “我们是80后大龄青年,谈了女朋友却买不起房,收入的零增长跟不断飙升的房价让我们生活得很累。”

  “房价是现在全国人民最为关心的事情,房价太高了,老百姓紧巴巴地过日子就是为了能住上自己的房子。”

  ……

  而在给温家宝总理的留言中,网友们谈得最多的则是教育方面的问题。有网友反映,学校经常乱收费;有网友希望能解决高考乱加分问题,给普通群众的孩子一个平等竞争的机会。

  除了房价和教育,退休双轨制、地区分配不均、央企高收入等等,也都是网友留言的热点。

  《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网友们还对腐败问题格外关注,他们非常乐于给中纪委和中组部留言,给这两个部门的留言数量远超其他中央部门。网友建议“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要动真格,取信于民”。在反腐败问题上,网友更将其视之为“头等大事”,“涉及党的生死存亡”,“惩治腐败,刻不容缓”。

  对于网民们的留言,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法治政府研究中心主任马怀德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方面说明群众所反映的一定是与自己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问题;另一方面,反腐问题和民生问题是长期存在的现象,随着群众的公民意识和对公平正义的期望的提高,这些事关国家命运的问题自然得到关注。

  “这也反映出在社会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下,人民的法律意识和民主意识增强,变得更加关心社会事务,积极地参与政治文明的推进,这是一件非常有积极意义的事,对政治文明和法治社会的建设有良性的促进作用。”马怀德说。

  为地方政府提供良好参照

  对于“直通中南海”网络留言板的出现,网友们给予了高度好评。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留言板虽好,但效果有待观察,希望能得到各位领导人的回复。近两日,的确有不少网友都在留言板上“试水发言”,看看自己的问题能不能提交上去,看看有没有回复。

  尽管答案尚不明朗,但毫无疑问,“直通中南海”网络留言板的出现对于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以及构筑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良好氛围具有深远的意义。

  “‘直通中南海’留言板的开通,一方面使群众能够更好地行使监督政府运行的权力以及表达权和参与权,更好地保证权力的正确运行。而且由于留言板的公开性、透明性,能最大限度地广泛地反映民意。另一方面,从国家的角度考虑,‘直通中南海’留言板是一种更直接的方式,是了解民意,吸纳民智的良好渠道。”马怀德说。

  马怀德认为,“直通中南海”网络留言板是一种民主制度的体现。

  “‘直通中南海’留言板作为一种利用新技术来实现的新形式,能够推动民主政体的发展,是公民权利的体现。对于地方政府来讲,它是有示范作用的。因为既然意见能够直通中南海,那么所有的地方政府都应该有这样一种制度安排。现在有些地方政府网站运行得不好,弄得像摆设作秀,取不到应有的效果,中央的作法应该是一个良好的参照。”马怀德说。

  “‘直通中南海’留言板的出现首先是对中央所作出的让人民监督政府这样一种承诺的兑现;其次,这是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的一种非常好的方式;还有,这是让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政治的一个重要环节,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公民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过程中,最重要也是最不足的一个环节,就是意愿表达渠道的畅通。从这个意义上讲,‘直通中南海’留言板的出现充分保证了公民的参政权。”著名反腐学者、中央党校教授林喆说。

  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直通中南海”网络留言板的出现,对于法治政府建设也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留言板的开通实际上是国家权力运行过程中的技术上的更新,客观上有利于促使法治政府的建设—通留言板,反映了政府有责任感和透明化,同时关心民意。这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具体体现。中央率先垂范,地方政府没有理由不跟进。刚刚开完的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对依法行政又提出了很多新要求,这个留言板算是开通了一种新思路。”马怀德说。

  但专家们对由网络问政衍生而来的网络信访有不同看法。

  “我不主张将‘直通中南海’这样的网络问政形式变为一种与网络反腐有关的信访和举报途径。在现实生活中,不管是信访还是举报都有多种途径和方式可供选择。如果人们一味的依赖网络举报网络信访,将特例变为常态,那么只会让正常的举报途径受阻,也不利于正常举报途径的完善。”林喆告诉记者。

  马怀德也认为,通常来讲,人有冤,要有处伸;有想法,要有处说。至于用什么方式,这是一个理性选择的过程,如果法律方式能够更便捷更奏效,人们一定会选择法律的方式,而如果用网络信访的方式成本更低效果更好,人们自然会选择这种方式。

  “我觉得不应该把这个留言板理解为一个举报信箱,举报是归中纪委来管,他们已经开通了相应的信箱,而这个留言板主要是用来表达意见。至于说网络信访、越级信访这些事显得热闹,说明了法治的权威还需要改善,司法的救济渠道还有待畅通,尤其是成本要下降,要让人们意识到使用法律的手段来解决自身问题和社会问题是最好最有效的。而网络信访本身应该是‘民意表达’的方式,而不是‘解决纠纷’的方式。”马怀德说。

  网络问政须建长效机制

  采访中,林喆向《法制日报》记者透露,真正让她感兴趣的,不是“直通中南海”网络留言板本身,而是这一网络留言板出现之后,接来下应该怎样真正让其发挥效力和功用。

  “对于‘直通中南海’这样高规格的网络问政形式还是应该让其形成机制,比如安排专门的人员、设立专项经费、设计有针对性的制度去维护,这样才能真正起到作用。”林喆说。

  事实上,网络问政,是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方兴未艾的一种行政方式,也被业内专家视为“参与型行政”的一种延伸和扩展。但网络问政发展历程则并不平坦,一度被人们认为有作秀之嫌。

  “网络问政是一种尝试和探索,有人称之为扁平化的沟通机制,因为它的中转环节减少了。这种直接的方式,会对未来的问政方式影响很大。当然这也让网络民意的搜集人员有了很大的工作压力,当然这也是必要的。”马怀德说。

  北京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向《法制日报》记者列举了网络问政的几个优势:互联网的技术拉近了距离,使得问政的效率更高;这种信息获取也改善了传统政府治理过程中信息失真、截留的现象;网络的开放性使得参与的层面更大更开阔等。

  但是,王锡锌同样指出,要让网络问政变得名副其实,还有一段路程要走。

  “作为一种信息的获取,目前的网络问政仅仅还只是强调‘问’。‘问政’表现为单向的信息收集的渠道,在程序上也依赖于政府对‘问’的启动。”王锡锌说。

  王锡锌认为,这种问政的行动实践,面临以下几个方面的挑战。

  “由单向的问,到双向的有问有答,这是网络问政在中国的发展中面临的一个现实挑战。一些地方做得相对较好,但仍有一些地方政府,虽然都设有留言室、市长信箱等,民众一开始参与的热情也很高,但往往没有得到相应的回应,提了问也没有下文,或者有下文但都是一些官样文章。”王锡锌说。

  对此,王锡锌提倡从制度方面规制网络问政。他认为,从短期来看,对网络民意表达的“制度性回应”是一个必须给予高度重视的问题,应当加强对民意的吸纳、回馈、说理制度。

  “缺乏这些制度和机制,问政就会成为长官意志的点缀,爱听的听,不爱听的可以听而不闻,网络的参与和表达,都将陷入浅表化、符号化。”王锡锌说,因此,必须在程序上明确要求:对网络参与的意见、主张和偏好,都必须公开;政府应当对这些不同意见进行分析整理,并作出回馈,阐述相应理由。在这个意义上,问政就变成了双向的政策交流和互动。

  “从长远看,网络问政的有效推进,关键依赖于所有参与者真诚沟通的心理和行动。网络问政的参与者(包括政府和民众)表达要超越情绪化,在网络上形成理性的争辩和讨论。”王锡锌说,“网络参与有时类似于‘化妆舞会’,从参与角度而言,参与者身份明确化是有益的。但网络参与者不愿‘实名’表达,可能存在一系列对参与权法律保障的不信任。因此,需要强化对这方面的法律保障。”

  对此,马怀德也持有相同的观点。“对于网络问政这项工作来讲,最重要的是制度的建设。比如怎样才能够避免那些不真实的信息,那网络实名制就有必要和它结合起来。”马怀德说,有些具体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思考。比如,从程序上来讲,怎么保障这些信息原汁原味地传达到最高领导人的手上。此外,要及时对发布的意见进行回复或相应的反馈,以及进度的提醒,而不是让人觉得石沉大海。最后一点,我觉得可以预先对意见进行分类,比如食品安全、腐败、公共卫生,各种问题如果有一个比较详细的分类设置,会使这种方式更加便捷,这在技术上是很容易实现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