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嘉兴“合作警务”跳出公安看公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7:30  法制日报

  改革模式

  本报记者陈东升本报通讯员方勇

  虽已入秋,地处江南的浙江省嘉兴市仍是热浪滚滚。9月7日上午10时,《法制日报》记者一行来到嘉兴市嘉善县清凉村施家庵桥,看到4名穿红背心、戴红帽子的世博会安保志愿者正头顶烈日值勤站岗。

  这里与上海市只有一桥之隔,是浙江省世博会安保工作中48个无名道口之一。阳光帅气的年轻志愿者徐伟强告诉记者,他是清凉村村委会主任助理,今年4月,与其他39名村民一起被公安局招募为世博会安保志愿者,在这里值勤站岗。4人一班,24小时轮值,检查过往人员车辆,登记信息。

  嘉兴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梁群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为打造世博会“环沪护城河”,嘉兴市设置了6个陆上卡点、两个水上卡点,在52条公路设置检查岗亭进行安保检查。

  如此大的工作量,仅仅依靠公安民警自身力量显然难以完成任务,市公安局发挥当地市民支持上海举办世博会的积极性,与广大志愿者开展合作,以群防群治的巨大力量,构筑起维护上海世博会安全的坚固屏障。

  “合作警务,就是跳出公安看公安,自觉地将公安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积极寻找与不同社会群体的共同利益点,主动与各级地方政府、基层组织、社会团体、广大群众、周边地区公安机关开展合作,借势借力借资源、共享共赢共和谐。”梁群告诉记者,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近两年来,嘉兴市公安局以“合作警务”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推进基层警务改革,取得了成绩,尝到了甜头。

  50岁的张金祥是南湖区余新派出所社区民警。他所在的金星警务站负责塘西片区4个村的治安任务。他说,上级对社区警务站的要求是:开门、亮灯、有人。派出所给他配备了3支队伍:8个人的治安巡逻队,8个人的新居民协管员队伍,4支由社区群众组成的群防群治队伍。老张说,为做好社区治安工作,他们起早贪黑,可没少花工夫。

  “协警、协管员的年人头费3万元,全部由区镇两级财政支付。”余新派出所所长戴栋对记者说,自从有了社区警务站,大批治安隐患被排查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

  嘉兴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李新宝介绍,嘉兴地处长三角中心地带,经济繁荣、交通发达,外来人口200多万,每万人警力数却不到周边省市的一半,社会治安受挤压形势十分严峻。“合作警务”是被逼出来的社会管理创新。

  嘉兴市又是我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加大力度,在全市形成40个现代新市镇和300个城乡一体化新社区。

  嘉兴市公安局抓住这一有利时机,主动与发展改革、财政、人事部门合作,制定并提请市委市政府转发了统筹城乡警务发展的工作意见。市委市政府统筹城乡警务发展意见规定了新市镇派出所、交警中队、专职消防队等“一所两队”建设规划,嘉兴市公安局乘势而上,把这方面的“合作警务”开展得云生风起。

  在七星派出所,记者看到了一支英姿勃勃的专职消防队。派出所长沈世闻告诉记者,这支12人的专职消防队由镇政府招聘组建,分两班24小时在派出所值班待命。除了救火,还承担抢险救灾等其他应急任务,已成为派出所的好帮手。

  “全市52个乡镇,组建了54支全部由地方政府投资的专职消防队,这在全国范围都不多见。”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政委程永利对记者说,在专职消防队的配合支持下,目前,嘉兴市已做到小火不出村、中火不出镇、大火不出县。嘉兴市能跻身“长三角最具安全感的城市”行列,“合作警务”的确功不可没。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