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查自纠”小金库很不靠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8:18  国际在线

  15日下午,广东省纪委通报了10起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违规私设“小金库”的典型案件。据悉,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在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阶段均没有发现“小金库”的63个“自查自纠零申报”和“重点检查零问题”的“双零”地区和单位,全部发现存在“小金库”问题。(9月16日《广州日报》)

  报道中广东省纪委常委姜斌说:“小金库”是久治不愈的“顽症”,中央多次部署进行集中治理,尤以这次治理力度最大、范围最广、要求最严。治理小金库一旦“力度最大、范围最广、要求最严”,就有这么多“小金库”现了原形。问题是,仅靠“自查自纠”,保不准有人心存侥幸;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自查之下,肯定还有“漏网之鱼”。

  这就需要追问,还有多少制度其实是在玩“自查自纠”的游戏?作为对比,7月上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规定》甫一出,便引来一片赞美之声。但有论者指出:这种只申报、不向公众公开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其实还是“自查自纠”,没有太大的实质意义。

  无数事实证明,仅靠自律的制度设计,真的指望不上。如果没有完善的制度、透明的监督、严厉的惩戒,任何形式的“小金库”自查自纠,都只能是“吓出来胆小的”,真正的“胆大者”,定会在暗处窃笑不已。如若不信,当地纪委不妨再“地毯式”地复查一遍。(孙学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