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挪威划定北极边界 五国北极资源争夺战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8:3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07年8月,知名北极科学家、俄罗斯议员阿图尔乘坐潜艇来到北极,将一面俄罗斯国旗树立在北极海床上。对此,全世界迅速做出反应,有关国家要么派出自己的科考队驶向北极,要么开始在北极地区进行军事演习。

  2010年9月15日,喧嚣了近半个世纪的北极迎来了些许的平静。俄罗斯和挪威终于签署条约,划定了两国在北极地区巴伦支海的边界,结束了两国长达40年的争端。一份条约为什么等了40年?寒冷的北极为何突然变得炙手可热?

  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先是苏联后是俄罗斯,就开始和挪威产生了划界的争端,争议地区的面积大概是17.5万平方公里,主要区域是位于北极海域的巴伦支海。挪威认为海上边界应该是完全按照中线划分,俄罗斯建议以1926年苏共中央确定的西部边界为准。1992年,双方曾经就争议地区的北部和中部的划界问题上达成了初步的协议,但是在油气储量最丰富的南部地区分割问题上没能达成妥协。当时俄罗斯北极问题专家指出,挪威认为争议地区能源储备是大约占世界石油储量的1%,最大储量可能是100-120亿吨燃料当量,俄罗斯方面自然资源部部长甚至说出过180亿吨燃料当量的数字。

  俄罗斯高层的立场相当坚定,他们认为挪威已经得到了非常多的利益,所以俄罗斯不准备再做出任何让步。直至今年4月,双方才在北极南部边界也就是巴伦支海地区划分以及能源合作方面达成了初步的协定,于本月15日两国终于签署了协议。据了解,协议所覆盖的海洋范围约是半个德国的大小。不过俄罗斯方面说,签署协议以后,两国在未来至少15年内还会执行1975年到1976年达成的协议,对新条约中的具体问题展开进一步磋商。

  对于这份条约的签订能不能为北极的资源之争划上一个句号,业界态度并不乐观。俄罗斯和挪威的争端只是近年来多方竞逐北极的一个缩影,现在除了俄罗斯和挪威,北冰洋沿岸另外三个国家——美国、加拿大和丹麦也在积极寻求分一杯羹。

  各国在北极拉开的所谓的“圈地运动”,一方面是由于全球气候变暖使北冰洋东西两侧海上通航的时间大大延长了。08年夏天北极航道是历史上第一次全线的冰盖消融,科学家预计,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加上冰山融化,10年以后,从大西洋穿越北冰洋到达太平洋的航行时间将会缩短近一个月,到时候从亚洲到欧洲会比走巴拿马运河缩短上万公里的航程。这也意味着哪一个国家控制了北极,不仅控制了战略要道也控制了新的世界经济走廊。

  另外,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鱼类从阿拉斯加北海等传统渔区逐渐开始北迁,对渔业资源的争夺成为相关国家的重要考量。最后也是各方争夺的焦点,就是北极有所谓的第二中东之称。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一份最新的报告显示,北极地区拥有的原油储量是900亿桶,天然气储量超过了47万亿立方米,还有全球13%没有探明的石油储量和30%没有开发的天然气储量,以及9%的世界煤炭资源。

  这块大蛋糕究竟要怎么切,各国之间的纷争应该怎么弥合,也还是个未知之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