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泉古银杏,世界NO.1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8:53  贵州都市报

  全国5000年以上银杏约12棵,9棵在贵州

  福泉古银杏,世界NO.1

福泉古银杏,世界NO.1

  金黔在线讯 “银杏树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在我省5000年以上的银杏树就有9棵,而且世界上最大的银杏树也在我省”。日前,从事银杏树研究的我省科学院原院长向应海兴奋地告诉记者:贵州是当之无愧的“野银杏树王国”。

  200公里内

  9棵古银杏

  向老说,前不久,他听说长顺有一棵古银杏,让他欣喜若狂。74岁的向老一个人坐车到当地,再转乘摩托车终于找到那棵千年银杏树。根据勘察,该树真实年龄大约5000年以上,但不到6000年。

  向老说,银杏树产于中国,其他国家没有,据他所知,在全国5000年以上的银杏树大约有12棵,其中我省就占了9棵,它们主要分布紧靠贵阳周边200公里的范围内,分别是:福泉1棵、长顺2棵、都匀2棵、遵义2棵、安顺1棵、麻江1棵。

  世界上最大的银杏树在福泉,这棵银杏树是棵公树,树龄大约有6000年,基径有5.8米,比一般的客厅还宽,该树的一代树已经死去了,心空了,外围是二代树。树高50米,要13个人才能围抱得过来,2001年载入上海吉尼斯纪录,被誉为世界最粗大的银杏树。据说有位老人长期在里面居住,并养了一头牛。

  银杏树,原子弹炸不死

  说到银杏的药用价值,向老介绍,它里面含有银杏酮,主要用于治疗脑血栓、心血管疾病,如果把银杏酮里面的东西提取成银杏类酯(A、B、C、D、E),市场价格可以获得1000万美金1公斤,如果再将银杏类酯提取成一种针剂,可以卖到10亿美元1公斤。现在我国还没这个提取技术。

  银杏树不但有很强的药用价值,而且它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强,是净化空气的最好树种,像重庆等城市专门把银杏树当成行道树,而在贵阳市的遵义路也如此。

  向老举例说,在抗日战争时,日本广岛被原子弹轰炸了,所有的树子叶子全落光了,第二年春天,只有银杏树照样发芽、长叶,“这说明,银杏树抗辐射的能力比其他树强”。

  “树神”崇拜

  造就“银杏王国”

  “目前贵州有这么好的资源,要大力保护和开发银杏树的药用和观赏价值。”向老说,目前,有关部门对古银杏树的保护力度还不够,更多的来自民间自觉的保护。古银杏“发”得慢,贵州农村几乎没有人将它砍伐来用于建筑,民间对古树也有一种崇拜,在大树下烧香许愿,认为那是“树神”。

  老人建议:

  建银杏公园

  “我们贵州是野银杏开始的栖息地,可以说是野银杏树的王国”。向老分析,在5000年前,人类处于新石器时代,都还“光着屁股”,根本就不可能去栽种,肯定是野生银杏。在我省有些地方,还有银杏树的森林群落。

  研究表明,早在2.7亿年前,银杏树就已经在陆地上生长了,经过无数次地壳运动依然“健在”,所以,被科学家称为“植物界的熊猫”。如今生长在美国和法国的银杏树是从中国移植的。

  2001年,向老在花溪举行的一次生态论坛上,曾建议在花溪建立一个银杏公园,但没有下文。

本报记者 姚东 实习生 郑紫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