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九银十,可以出手购房了吗?

  主持人:潘昭晖 董吉湘

  文字整理:洪虹

  摄影:新浪乐居

  网络传播:新浪乐居长沙

  主持人语

  99家地产上市公司2010年上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的经营性现金流为-778.1亿元,而去年同期为368.1亿元,一正一负之间,两者相差超千亿,99家上市公司仅有32家的现金流为正,67家为负,占比近七成。而同时,上半年上述房企6月底存活已达6088亿,较去年同期的3970亿大增53%,徘徊于历史高位。

  数据显示,长沙房价从7月底开始抬头,9月第二周住宅成交均价5288元/平方米。一面,三套房房贷暂停与二套房房贷全线收紧,另一面,长沙纯住宅销售量正在节节攀升。据不完全统计,9月份长沙有30多个楼盘开盘,大量房源上市,今年金九银十的硝烟或将更浓。

  9月14日下午,在五一大道766号中天广场写字楼26038号房,由长沙晚报、新浪乐居共同主办的“广厦会客厅”如期举行。本期讨论的是,在全国楼市逐渐升温和金九银十的助推下,消费者可以出手购房了吗?

  刚需为主,金九银十火爆依旧

  主持人:就往年来看,金九银十在全年的房地产市场中充当了什么角色?楼市二次调控的传闻渐起,是否会对今年长沙的金九银十造成影响。

  巫辉(卓越蔚蓝海岸营销服务部总经理):今年的金九银十在长沙房地产市场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之前的新政对市场特别是7、8月份的销量有一定的影响,长沙楼市究竟是销量加速?还是量价上扬?金九银十是个节点。10月底的房交会也将是一个关键。

  最近,中央稳定房价的声音频出,房产税、物业税的传闻一直存在。不管是提高贷款利率还是提高首付,我认为对长沙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第一,9月第一周长沙楼市的销售额和销售量相比8月后两周有明显上升,而且增幅明显。第二,虽然长沙9月份有30多个楼盘开盘,但我们可以发现观望人群并不多。我们一直在看各个区的数据,绝大部分楼盘的销售率在50%-60%以上。

  张帆(新华都万家城副总经理):新政出来后,长沙的在建项目和在售项目也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7、8月份,该建房的还在建房,该购房的人也在购房,虽然之前有一小波的下滑,但到了8月底、9月初全国房价都在升温。从近两三个月来看,长沙老项目加推所受的影响比较大一点。对于产品做得比较好的新项目来说,定价可能会高一些。但是,对于产品合理、定价合理的项目来说,市场的观望情绪并不浓。

  上半年新政出台以后,我们对后市的判断是谨慎乐观,从下半年的情况来看,我们比较乐观。

  杨桢(克而瑞长沙总经理):金九银十一直是往年最重要的一个节点,对成交量和上市量都是。但是,从新政颁布之后的情况来看,改善需求、投机需求、投资需求都受到了抑制。虽然改善性需求受到了一些影响,但对于刚性需求来说,影响不大。长沙现在的购房群体还是以刚性需求人群为主,因此重点要看项目的性价比和卖点。

  周艺(新浪网友):新政对于第一套房来讲还是没有太大的影响。对于购房者来说,如果房子符合我们的要求,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很愿意购买。但是,新政对投资心态还是有影响的,毕竟首付大幅上涨了。另外,金九银十,货补的恢复和大量的新盘推出,对市场也有一定的刺激。

  新出品楼盘定价更趋合理

  主持人:步入9月,长沙仍将有30多个楼盘开盘,大量新房源上市,市场已经摩拳擦掌,今年金九银十会否上演抢量之争或抢价之争?价格会不会出现拐点?

  张帆:我觉得金九银十出现销量之战、价格之战的可能性很小。如果出台保有税,那将是全国性的拐点。2001年之前的长沙楼市,单位集资房和经适房占了市场50%的份额,在那种情况下都没有出现价格战,这是长沙市场的理性。二是长沙不缺土地,现在在二环内还可以找到几十亩的地。三是长沙不缺市场需求,长沙不是一个单纯地域性的长沙,而是全省的长沙。

  今年上半年有两个月,长沙楼市一度出现了非理性情况。但整体来说,经历了两年政策调整和考验,长沙楼市整体是比较稳定的。

  巫辉:我认为不存在价格PK销量,也不会出现价格之战。因项目而异。至于拐点会不会出现,如果政府只是平常的政策打压的话,拐点出现的可能性也很小,关键的因素还在于流动性泛滥的程度有多高,如果一线城市暴涨,二线城市跟风,快的话到今年第四季度,慢的话到明年第二季度,政府可能又会出现一轮调控。

  杨桢:整体来看,价格应该在正负5%的区间内波动,相对平稳。从下半年开盘的项目来看,一是新开盘的项目,定价将更趋合理,不会像今年上半年定得那么高;二是开发商在金九银十和房交会期间会出现比较多的促销方式。下半年的供应量非常大,但目前市场需求也能够把价格支撑起来,目前长沙的购房群体中,地州市的购房人群占到40%-50%。

  周艺:我认为房价可能会出现稳步增长,但是波动应该不会太大。现在精装房比较多,特别是刚性需求人群很愿意选择精装房。看现在房价的状况,由不得我们再观望了。

  首次置业,建议在房交会或年底出手

  主持人:从成交数据来看,不管是近期开始活跃起来的土地市场,还是销量开始回升的二手房市场,都在彰显步入金九银十的楼市逐渐升温了。是否可以出手购房了?哪些区域值得考虑?

  巫辉:如果购买能力有限,还是以个人需求为主。如果从投资的角度来考虑的话,还是要考虑稀缺性,这就要参考专业人士的意见了。说到购房时机,不排除金九银十政府有调控措施出台,这样的话可能会有一个短期的回落。至于区域推荐,我倾向于南城和大河西板块。

  张帆:在长沙买房什么时候都可以,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支付能力来看。对于大部分置业者来说,要根据家庭的变化来购买适合自己的产品。我推荐大河西和武广片区。武广是长沙城市发展的核心。政府这几年会加大投入把武广的基础设施配套进行完善。岳麓区从居住的大环境来讲是最好的,大河西的发展是城中之城的发展。

  杨桢:我还是站在首次置业的角度谈,如果是首次置业,建议在房交会,或是年底出手购房,那时候性价比比较高。如果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我认为随时都可以,因为长沙的购房风险不是很大。投资什么产品要看需求和财力。在区域上,我看好武广新城,相关配套都在完善,有政府的相关政策,还有总体规划,前景非常好。

  周艺:如果有性价比比较合适的楼盘,我就会出手。对于自住来说,我一直有一个概念,打算长期自住的房子,如果说它的环境、配套等各方面符合自己的需求的话,什么时候买都不亏。至于区域选择,我比较倾向于岳麓区,人文环境要好一些,教育环境也要好一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