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7月净增持30亿美元美国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9:06  国际在线

  美国财政部9月16日发布的“月度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今年7月,中国重拾针对美国国债的净增持操作,净增持规模为30亿美元;鉴于中国增持日、韩国债的规模也在近期出现下滑趋势,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前景放缓背景下,外汇储备投资的风险分散意图已然显现。

  报告显示,在7月比6月净增持30亿美元后,中国目前持有美国国债规模为8467亿美元,依旧保有美国国债最大单一持有国地位。不过,位居次席的日本在当月净增持174亿美元美国国债后,较中国持有规模仅相差24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2190亿美元的差距,收窄了87%。

  在7月的净增持之前,中国在过去10个月中有七个月针对美国国债实施净减持操作。而在重新增持美国国债的同时,中国8月净增持韩国国债规模较7月下降51%,而中国7月净增持日本国债规模也较5月的相应数值下滑20%以上。考虑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月减少的近17吨黄金中有16吨为俄罗斯购得,中国7月购入黄金规模也被认为有所下降。

  针对上述趋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卜若柏表示,全球经济复苏趋势的重新不明朗,使得中国更加关注外储投资的风险分散;而从整体布局的变化上看,中国外储投资正在由非主流债券市场和高获利潜能的商品市场,逐渐回归美欧主流债市。

  此外,美国财政部报告还显示,英国在进入2010年以来第六次月度净增持美国国债,其美国国债第三大持有国的地位愈发稳固;而此前曾连续净减持美国国债的巴西和俄罗斯,也在7月重拾净增持操作,分别位列美国国债持有国榜单的第五和第八位。(高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