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秋无罪,月饼无辜

  中秋佳节将至,月饼又成了一年一度的热点话题。今年的月饼市场,除了价格昂贵,包装奢华等“老毛病”以外,还有了新的特点,那就是还没有过中秋节,月饼价格就开始大跳水。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也许并不是什么值得高兴的事情,因为价格跳水的背后,可能就是质量的堪忧。据武汉质检部门透露,今年武汉月饼抽样合格率87.7%,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

  价格高了,吃不起,价格降了,质量又没了保证,中秋节的月饼,似乎总是让老百姓内心纠结不已,中秋与月饼这么一对“黄金搭档”,近年来却越来越让人看不懂,想不通。比如说月饼的价格,一盒月饼一般也就是十个左右,价格竟然可以定到五六百元,平均起来一个月饼要好几十块钱,两盒月饼就要花掉工薪族一个月的工资。这还是流传上千年、老少咸宜的传统美食吗?这样的价格,一般老百姓又有几个人能够承受得起?

  再说月饼的包装,也是一年比一年豪华、奢侈。除了纸盒,还有木盒、铁盒,个个都精美无比。更有甚者,为了体现月饼之高档,月饼盒里不但有月饼,竟然还有名烟名酒,甚至是名贵的手表,黄澄澄的金条,还美其名曰“商务月饼,送礼专用”。如此一来,人们买的还是月饼吗?吃的还是月饼吗?正因为这些乌七八糟的月饼乱象,连带着人们对于中秋节也没有了好感,觉得过节就是增加穷人的经济负担,助长了社会的不正之风和贪污腐败。

  本来是互相成全的中秋佳节和美味月饼,结果却有了互相拆台,互相伤害的意味。其实说到底,这些都只是表象,中秋无罪,月饼无辜,有问题的恰恰是过中秋,吃月饼的人。人们要面子,所以要买豪华包装的月饼送人,包装越豪华脸上越有光;人们需要借助月饼送礼巴结领导上级,所以会选那些里面有名烟名酒名表金条的月饼买。正是社会的功利、浮躁和不正之风,才玷污了中秋节和月饼,以及头上的那轮皎洁的月亮。改变现状,必须从改变人心开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