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铺开高效网络 五洲共享欢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9:30  东方早报

  早报世博记者 许珈

  世博会举办至今,网上世博会的浏览量以亿计算,世博官网的海外响应速度缩短了5倍,10条海底光缆保持“0故障”,世博热线962010提供智能语音翻译服务……中国电信用一张高效通畅的国际通信网络,让全球亿万网民、电视观众借助信息手段,和数千万世博现场观众共同分享世博的欢乐。

  截止9月10日,网上世博会的全球用户达到1732万户,点击量达到2.35亿次,上海世博会共向全球各大电视台传输电视节目19.42万分钟,共计1600档节目,平均每天传输1500多分钟。

  启用船舶动态监控系统

  上海是国际通信的三大出口局之一,有6个系统、共计10条海底光缆在上海的崇明等地登陆。更为举足轻重的是,经由上海的国际通信业务占全国的6成以上,另外还有世界各地大量的转接电路经由上海通达其他国家和地区。因此,上海及周边海域海底光缆的安全,关系到世博期间整个通信保障的安全。

  据了解,为了让海光缆的保护工作更加卓有成效,今年4月18日,上海电信正式启动了国际海光缆路由船舶动态监控系统(SDMS),这套基于北斗卫星,海事卫星和雷达的渔船监控系统,变以往的盲目巡逻、事后执法为主动预警、事先干预。从世博召开至今,为了保护海底光缆,上海电信与执法部门一起,共计出动巡逻艇756条,每天平均出动巡逻艇27条,远高于以往休渔期每天10条的平均数,海底光缆的故障率降低到“0”。

  9月15日以后,东海海域的休渔期就要结束,世博会也将迎来中秋、国庆等关键时期,中国电信正在对船舶动态监控系统做进一步的调试,让它在以后的海光缆保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上海电信世博保障团队的负责人花锐强透露说,海底光缆的“0故障”已经引起了国际海缆运营界的重视,目前有多个海缆的运营方提出要选择上海作为国际海光缆的登陆地。

  世博官网

  海外响应速度缩短5倍

  “世博官网的响应速度太慢了,我们每天都通过官网研究上海世博会的动态,如果能快一点像访问“网上世博”那样的速度就更理想,”6月份,正在筹备下一届世博会的米兰筹博人员,通过有关方渠道向世博会的组织者提出意见。

  “网上世博”海外访问速度快,缘由是采用了中国电信CDN内容分发技术,对网页进行加速,把网页的浏览推送到用户家门口,类似于国人参观世博会,不出国门便可游遍全世界。而世博官网的海外访问网速相对慢,主要是通过传统互联网传送的方式,海外用户登陆安放在上海的世博官网源站时,必须经过多个海外运营商的网络的转接且传输距离较长,类似于国人到欧美旅游,出门后需要通过公共交通至机场,然后乘坐飞机,可能还需要转机,最后通过旅游大巴至最终目的地,当然花费的时间较长。

  能不能像网上世博会那样,运用中国电信的CDN网页分发技术,加快访问速度呢? 在获得了世博局相关部门的认可后,上海电信的世博保障团队立刻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最后,他们通过利用中国电信的全球CDN网络资源,在每一个海外主要接入点实现了世博官网的内容加速分发。

  经过测算,目前在米兰,访问世博官网的响应速度从原来的19.15秒,下降到2.17秒,在迪拜的响应速度,从原来的23.84秒,下降到4.01秒。从8月4日起,世博官网启动了CDN分发系统开始至今,已经有28万海外用户,点击量达到146万次,大大扩大了世博会的海外影响力。

  962010

  世博热线变“智能”了

  962010世博热线是海外人士了解上海世博会的重要途径,你知道吗?世博热线962010的背后不仅有一个个温顺可亲的话务员,它更有一个运用了国家十一五863科技成果的多语言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实现了人与机器直接“对话”,现在,这个语音识别系统共能识别中、英、法、日4种语言,它不仅能承担整个世博热线日均8000次话务量的一成,而且能让世博热线在遇到“老外”提问时,回答得更加精准。

  一位把世博热线当成不见面的“小白菜”的外媒记者告诉记者,这套系统完全不同于人们在银行或电信客服系统中常见的“自助语音服务”。以往的语音服务会提示“查询账单,请按3”。现在不用按任何键,只要说出自己的需求,电脑就能“听”懂你的话。对它说英语,它就回答英语,对它说法语,它就回答法语,只要不是很个性化的问题,需要人工服务,一般几秒钟就能得到答案。

  “在进行世博会国际通信保障的时候,也让上海电信的国际服务能力提高了一筹,”上海电信世博保障团队的负责人花锐强透露,海底光缆的“0故障”已经引起了国际海缆运营界的重视,目前有多个海缆的运营方提出要选择上海为国际海光缆的登陆地;以“863”为武装的962010世博热线的后世博效应也在放大,不少拥有海内外庞大用户群的行业,如银行业、保险业等,也纷纷表达合作愿望。

  EXPO|构筑智慧世博的信息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