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男子疑因经济舱综合征猝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9:30  东方早报

  意外悲剧

  在经过10小时的飞行后,一名62岁德国籍男子昨日中午12时左右抵达浦东国际机场。在机场通道内,他突发疾病,不幸当场猝死。

  医务人员初步判断,该男子可能因长途飞行中久坐不动,导致下飞机时出现了被称为“经济舱综合征”的肺栓塞。

  早报记者 李萌 李祎

  昨日中午12时左右,上海浦东机场一位刚下国际航班的德国乘客,在机场通道内突发疾病,当场猝死。医务人员初步判断,导致乘客猝死的原因,很可能是他在10小时的长途飞行中久坐不动,导致下飞机时出现了被称为“经济舱综合征”的肺栓塞。这个意外的悲剧,将飞机旅行可能导致的健康隐患再次呈现在人们面前。

  排队入境时倒下

  昨天中午12时左右,从德国法兰克福飞浦东机场的国航CA936航班落地。乘客们纷纷走下飞机,乘电动扶梯前往候机楼办理入境手续的区域。这时,有乘客看到队伍尾端一位年长的外籍乘客,俯下身去,表情看起来很难受,随后倒下。机场救护人员立即赶到,但抢救一番后宣告不治身亡。初步调查显示,死亡的原因可能是突发血栓,也就是出现了“肺栓塞”。

  上海机场航班进出港动态信息显示,该旅客乘坐的CA936航班于法兰克福当地时间9月15日19:38起飞,北京时间昨天中午11:51抵达浦东机场,甚至比预计的抵达时间还提早了几分钟。这位意外猝死的乘客62岁,男性,是德国国籍。

  根据民航准则,一旦机上有旅客发生突发性疾病,对其生命造成威胁,机组会选择在最近的机场备降。不过,国航一位人士透露,机组人员在航班上时并没有发现这位德国男子有任何异样,他也没有向机组告知身体不适。

  建议飞机上多活动

  “如果乘客在长途飞行中,始终保持静止不动,便有发生血栓的可能性。”昨日,沪上某航空公司的一位空乘人员告知,身体健康的旅客在航班上静坐一小时后,便会有静脉曲张的状况。“也就是有些人感觉到的小腿肿胀,或者酸痛。”她强调说,不同体制的人对静脉曲张的感知度不同。但可以肯定的是,在高空中飞行,人们体内会形成胀气,这也不利于健康。

  但另一方面,长途飞行过程中,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用睡觉来消除疲惫感。“这也使得一些乘客不能及时发现自己身体的变化。”她坦言,民航部门没有明确规定,在长途飞行时,乘务组每隔一段时间便要提醒旅客活动舒展四肢。但实际操作中,不少航空公司都会通过机上广播告知旅客适当活络一下筋骨。“每隔1至2个小时,不妨借去卫生间的机会活动一下,减少发病的概率。”

  可用专用袜子预防

  昨天早报记者从上海市华东医院、瑞金医院、同济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获悉,上海最近两年乘飞机后出现肺栓塞的患者人数呈明显上升趋势,患者年龄也以45岁到65岁这个年龄段居多。有医疗机构透露,前不久医院还收治了一名仅32岁的女性患者。

  医学专家表示,对于有血栓史的旅客来说,穿着治疗静脉曲张的专用袜子也是一种简单的预防手段。在中山医院,一种不到20元的特殊治疗袜就很受患者欢迎。医生提醒,对于病情较严重的患者,有时还需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应用抗凝药物来预防。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