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果政策允许,想生二胎吗?”杭州社区对育龄妇女展开一项电话调查 已于昨日停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9:3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陆玫

  近日,不少杭州市的育龄妇女都接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调查电话,询问“夫妻双方是否有一方为独生子女,如果政策允许,想生二胎吗?”人们猜测,这些调查是不是可能意味着,原先国家规定的“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可以生二胎”的政策将放宽至“夫妻双方中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可以生二胎”。

  昨天,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宣教处工作人员称:“此项调查上午已停止,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没有改变。”杭州市江干区计生局、德胜社区计生办等单位工作人员当天也表示,的确正在进行相关电话调查。

  计生部门说法不一

  “以前国家政策规定的双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妻可以生两个孩子,这次调查针对的是一方为独生子女,已经生育有一个孩子的夫妻,调查内容是询问其是否有生二胎的意愿及想什么时候生。是全市各个社区统一进行的调查,我们也不清楚调查目的。”杭州市拱墅区德胜社区计生办的工作人员称。江干区计生局工作人员则表示,调查范围不只是杭州,而是覆盖了浙江省。

  15日,杭州一家媒体对此事报道称,杭州市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展规划处处长厉敏接受采访时称,“这是浙江省在做的调查,是为国家做决策服务的。”但早报记者昨天联系厉敏时却被告知“此事由省计生委宣教处统一向媒体发布信息”。

  早报记者昨日以市民身份致电宁波海曙区计生局时,工作人员第一反应称:“调查的事已经被媒体报道了?”随后又连忙否认:“我们没有进行生二胎的相关调查。”

  今年3月,《财经》曾刊发“独生子女政策谋变”报道:“一个拟从2011年开始,黑龙江、吉林、辽宁、江苏、浙江五省首批先行,共分三批,逐步在全国开放‘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可生育二胎’的修改意见,正在完善中。”

  网友热议是否生二胎

  如果计划生育政策真的调整,要不要生二胎?昨天,杭州某知名论坛一则“你想生二胎吗?”的帖子有近500条回复,意见分成两派:一派认为“肯定要生”,独生子女太孤单;另一派认为“现实不允许生2个孩子”。

  浙江大学一位不愿具名的社会学专家表示,计划生育政策对我国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但同时出生人口性别比严重失衡、老龄化进程提前与人口整体素质不容乐观、家庭风险额外增加等副作用也逐渐体现。“现在的社会情况与30年前完全不同,国家相关部门如在充分研究后放宽生育政策,是有利的。政策出台后,大家再根据实际情况决定,生还是不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