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媒:为赢选票 奥巴马政府心虚"临时抱佛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9: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7日电 香港《文汇报》17日刊出评论《奥巴马心虚“临时抱佛脚”》。文章说,11月美国中期选举越来越近,可奥巴马的支持率再次降至新低,加之经济衰退程度比预想的更加严重,奥巴马正面临上任以来的最大困境。面对经济随时可能再次触底滑坡,白宫迫不及待推出的各项减税措施,希望借此拉拢中产阶级,赢取选票。分析认为,奥巴马政府一系列的举措,是在上演着“临时抱佛脚”的闹剧。

  文章摘编如下:

  距离中期选战越来越近,白宫迫不及待推出总数为2000亿美元的减税措施,希望降低民众不满,拉拢中产阶级,赢取选票。但对于债务达到14万亿美元的政府来说,民众很难相信政府开的不是“空头支票”。面对经济随时可能再次触底滑坡,奥巴马频频在克利夫兰等多个地点发表演说,呼吁国会通过免税方案;高叫“很快就走出经济谷底”,显示奥巴马正上演“临时抱佛脚”及“夜过坟场吹口哨”的闹剧。

  奥巴马支持低每况愈下

  奥巴马是最不好彩的美国总统,上台就忙于擦布什留下的伊阿战争、金融瘟疫、形象滑坡、财政赤字、失业率高企、银行掀倒闭潮、恐怖袭击不断等“脏屁股”。而地方政府需要靠变卖停车位度日等“死结”,更令奥巴马一筹莫展、心情沉重。

  民调显示,民众对奥巴马强烈不满,在有投票意愿的选民中,49%支持共和党,40%支持民主党,共和党赢得11月中期选举的可能变得越来越大。美联社的调查结果更加显示,奥巴马的支持率再次降至新低,仅四成美国人认同其经济政策。白宫官员私下披露,“经济衰退程度比预想的更加严重”。联储局主席伯南克只好表示,经济的确面临“异乎寻常的不确定性”,“如果情况继续恶化,将采取非常规手段对付”,折射出奥巴马正面临上任以来的最大困境。

  美国银行已进入倒闭高峰

  长期跟踪世界各大经济体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对美国60家银行的压力测试显示,大部分美国银行信贷状况极不乐观,整个金融系统发展变得相当脆弱,生存状态随时可能出现“大雪崩”。美国去年有140家银行倒闭,而到今年八月底,倒闭的银行数量已经超过120家,预计到年底至少再有50家银行步入倒闭行列。经济专家预计,美国银行已经进入倒闭高峰。

  联储局主席伯南克“非常规手段对付经济情况恶化”的言论,显示白宫政府已经意识到美国经济可能发生的极强“地震”。目前,无论是联邦政府、跨国企业、还是投资基金经理,对美国未来的信心都严重不足。美国商务部的数据亦显示,居民平均储蓄率开始明显回升,说明消费意愿越来越低下;而消费拉力不足,势必使企业的产品出现积压,继而出现更多的消极效应。(黄海振)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