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观众这棵 “山楂树”没爱情(1)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9:50  深圳晚报

  

深圳观众这棵“山楂树”没爱情(1)
《山楂树之恋》海报

  爱情都是干净的

  《山楂树之恋》观后

  ■ 黄啸

  第一次碰到看电影因为数码秘钥原因不能放出的,14日在嘉禾看《山楂树之恋》就赶上了这等好事,改等下一场的胶片版,有点契合电影等啊等到地老天荒的主题。

  张艺谋始终解决不好讲个好故事的短板,他是视觉大师不错,但不是结构大师,所以从《雷雨》到《血迷宫》再到今天的《山楂树之恋》,虽然都是现成的蓝本拿来,故事都讲得不流畅,形式大于内容时候居多。最新话题之山楂恋,虽说重拾朴素,局面仍然没有改观,剧情被字幕给割得七零八落,气都是断的,有些出场人物和桥段显得孤零零,来去无影踪,爱情的发生也很突兀,还有老三生病后,他不去大医院,而是去离静秋近的县医院住着,那种仅仅属于地理距离的情感需要,小说交代得异常悱恻。类似情节小说,有足够的篇幅用上万字交代一场感情的兵临城下风暴欲来,那些文字真不是为电影准备的,简单地缩写截取,只有不清不楚。这点张大师不如冯小刚,冯小刚的剧本通常是过关的,他的剧本从头到尾一心一意为电影服务,先天足,所以他的故事总是比张艺谋的圆和服帖。

  首先呢,我对《山楂树之恋》原著感觉就很麻麻。所谓干净的爱情,有强烈的同时代背景植入才有比较。什么叫干净什么叫不干净,但凡爱情都是干净的,也都美好和曲折的,不是说今天东风西渐,教化开放,爱情就都脏了,只是比起《山楂树之恋》那个时代节奏飞快,这是自由和开放的代价,感情发生会少许多层次递进的体验,生活少了慢工细活之美,大都会里充满爱情急症,来得快去得快,感情说变质就变质倒是真的。但是,无论如何,《山楂树之恋》那个人性扭曲压抑的时代,是不值得重返的,就像女子天足VS裹足,男子削发VS辫子,后者不叫单纯,叫扭曲,包括《山楂树之恋》中的压抑,虽然电影中已经把小说中性压抑部分的人性渲染削弱了很多,导演意图是更纯更美更干净吧,事与愿违。至于爱情中的赠送和给予,从来就不是一个丑陋的事,你爱一个人,你必定愿意在物质精神上赠送和给予,愿意把自己最好的东西都给他(她),这是爱情之美,是需要渴望被需要被渴望的美丽荷尔蒙。当年军区司令儿子的英雄钢笔和现在富二代的卡地亚手链有什么区别呢,物质本身也是干净的,不干净的是灵魂,至于灵魂善恶比例,这是任何时代都大同小异的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