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府拟"先租后买"助夹心层置业 租金可储作首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9: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7日电香港“资助市民自置居所”公众咨询正式结束。据了解,港府高层已决定向合资格的夹心阶层提供资助置业,但不会以传统方式复建居屋,而是会引入“先租后买”概念,提供资助性房屋单位予合资格人士租用一个年期,其间部分租金将会储作首期,在租用期完结后即发还,以巿价购买原来居住的资助单位或在私人巿场上置业。根据这个计划,特区政府只会提供租金资助,协助巿民储首期上车,但不会提供地价优惠。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经过五个月的公众咨询,港府已收到超过五百六十份书面意见,并在网上论坛及社交网站接获近五千个回应,对应否资助市民置业表达意见。尽管港府仍需时整理及分析所收集的意见,由特首曾荫权在下月发表的《施政报告》宣布落实措施,但据了解,港府已决定提供资助置业,协助解决市民的住屋需要,但却不拟再以传统方式,由房委会兴建居屋出售。

  消息指,港府注意到目前社会上对资助置业最大的需求,是年轻中产人士。他们的入息已超越入住公屋资格,甚至有能力供楼,但却欠缺首期“上车”,以致无法置业。有见及此,港府考虑引入“先租后买”的概念,提供一批资助性房屋单位予合资格的人士租用一个年期,期间部分租金会储起作为首期,待租用期满后,这笔资金可一次过发还,作为他们的置业首期。他们可以选择在私人巿场上购置物业,亦可能购置原来居住的单位,但政府不会提供地价补贴。

  据了解,港府考虑由房协等公共房屋机构提供这类“先租后买”的房屋。特区政府相信,这种藉着租金资助储首期的做法,既可协助年轻夹心阶层,向有置业需求又合资格人士提供一个置业选择权,令他们毋须在现阶段急于上车;而且不涉地价资助,日后毋须像居屋一样规限转售问题,对巿场的干预最少。

  港府又认为,现时巿场上不乏二百万以下的小型单位出售,加上港府正鼓励巿建局兴建更多没有会所设施的“简约”小型单位;港府又会透过卖地条款,鼓励巿场兴建更多这类价钱相宜的单位,相信当这类夹心阶层储足首期后,不乏置业选择。

  社会近期有不少人士提倡引入“先租后买”或“半买半租”的概念;其中被喻为特首智囊的智经研究中心早前建议,合资格申请人士支付物业售价的五成金额,余下五成权益由政府指定的中介机构持有,双方共同持有物业,让申请者可用较优惠的租金,租用余下的五成物业,亦可在指定期内以原价回购物业。不过,港府有关部门认为这建议的业权问题较复杂,不打算采纳。

  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钟剑华认为,面对置业困难,市民对复建居屋诉求强烈,相信曾荫权难免需要《施政报告》作出“表示”。

  他指出,香港现时只是缺乏中小型单位,任何增加供应的措施均能响应目前的楼市,但若然只是提供资助性单位供有意置业的市民先行租住,如何厘定租金水平将是一大难题。他认为,以传统方式复建居屋,始终是最为稳妥和直接的做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