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财长看重对华商业合作 迟疑对中国汇率做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0:11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谭利娅9月17日报道,美国财长盖特纳在16日在国会就中国货币政策和美中经济关系作证时强调,中国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至关重要。盖特纳的这一表态受到美国媒体关注,美国《华尔街日报》对此表示,这显示出美政府一直以来不愿意对中国汇率采取强硬立场的原因之一是,盖特纳并不想烧毁未来与中国进行商业合作的桥梁。

  《华尔街日报》16日报道表示,盖特纳面对“恼怒的”美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作证词时提及,美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驱动器是中国的快速发展。该委员会正考虑通过立法“惩罚”中国进口商品。报道介绍说,美国几家大型公司例如最大服装零售商盖璞公司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成员都在亚洲看到了巨大增长潜力,并担心失去这个“本已被限制进入”的市场。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总裁恩尼斯曾表示,根据对成员公司所看重的事物的一项调查中,“汇率调整”这一项排名较低,相比之下他们更看重如何能够更好进入中国不断增长的国内市场。

  盖特纳在16日的听证会上说道,“美国现在包括制造业和高科技领域的工作岗都在增加,部分原因是得益于我们向中国的出口在快速增长,我们的市场份额在中国也非常重要”。盖特纳表示,惩罚性的立法或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可能会加剧贸易紧张,并使增加商业机会的努力变得复杂。

  当被问及政府对通过立法“惩罚”中国汇率的看法时,盖特纳说,“我并不支持(这些决定),它们会深深伤害到我们想做的一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