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财长盖特纳坦承中国市场对美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0:4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姗姗):在美国政界和业界新一波向人民币汇率施压的浪潮中,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也提高了调门。盖特纳16日在众议院和参议院听证会作证时称,中国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方面进展过于缓慢,美方将研究要求人民币加快升值步伐的可能性和可行方案。不过,许多议员和经济学家表示,采取立法方式逼迫人民币升值不仅无法解决美国的贸易问题,反而会破坏美中经贸关系。

  盖特纳当天先后出席了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和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分别召开的两个有关人民币汇率的听证会,成为美国国会就人民币汇率议题举行的为期两天听证会的重头戏。盖特纳在书面证词中称,像中国的许多贸易伙伴一样,美国对人民币汇率非常关注,认为其升值“步伐太缓慢,幅度太有限”。他呼吁中国允许人民币在一段时间内“明显地、持续地升值”,以“充分反映市场力量”,并表示正在考虑新的更强硬的贸易措施。

  就议员们提出的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应对措施,盖特纳表示将把人民币汇率议题在即将于11月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上提出,联合贸易伙伴向中国施压,迫使人民币加快升值步伐。对于一些议员提出的在财政部下半年度主要贸易伙伴汇率政策报告中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要求,盖特纳对此举有效性表示质疑,认为无法保证能产生实际效果。盖特纳说,中国汇率政策不会造成系统性风险,但的确会引发问题,最终检验中国汇率机制的标准是中国允许人民币以何种幅度和速度升值。

  值得注意的是,盖特纳在作证时也指出,美国在与中国的关系中有着显著的经济利益,中国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至关重要。他说,中国现在是美国增长最快的主要海外市场。中国使千百万人脱贫,现在正在加速推动中产阶层人口增长,鼓励扩大内需,这将给美国商品和服务带来更大需求。盖特纳还表示,通过扩大在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增加美国企业和工人的机会,旨在成功实施总统的“国家出口倡议”,也是更广泛支持就业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强调,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是确保美国在中国市场的机会尽快扩大。

  去年5月,民主党众议员莱恩等议员提出《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近日,一些国会议员和商业组织集合133名国会议员,要求国会近期就这项议案举行投票,从而通过法律途径对中国进口商品课以较重的贸易关税。一些议员希望能在11月国会中期选举前推动该议案在众议院全院投票。一位国会工作人员透露,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尚未决定是否就此议案举行投票。与此同时在参议院,以舒默为首的一些参议员也在推动相关提案的投票。

  纽约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的全球货币战略总监钱德勒分析指出,国会在选举日11月2日前通过法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摆出这样的姿态是为争取选民的政治手段。美国媒体指出,一旦国会通过相关法律,中方将采取报复措施,可能引发两国之间的一场贸易战,将对奥巴马政府的经济和外交政策造成沉重打击。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傅强恩表示,实施惩罚性关税将给中国企业带来挫折,但是并不能令美国达到目的。智库机构传统基金会的专家西泽斯说,实施惩罚性关税迫使人民币升值的做法不会奏效,因为这一做法背后的逻辑,即人民币被低估导致美国的巨额贸易赤字以及高失业率,是部分或者完全错误的。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前主席兰格尔认为,虽然国会在人民币问题上再次推动政策改变,但不会产生新的结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