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创新为中国节能减排带来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0:5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弥亚牛):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推动人类从石化能源时代走向可再生能源时代,目前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中国科技部负责人16日透露,近年来,中国政府以科学技术手段促进节能减排,举得了显著的成效。

  通过科技创新促进节能减排是中国政府重点实施的举措,近年来中国先后推行了节能减排科技专项行动和全民科技行动,也增大了节能科技研发方面的资金投入,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来武说:“十一五(2006-2010年)期间,国家科技计划累计安排节能减排研发项目经费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为国民经济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的降低提供了有力支持。”

  张来武介绍说,中国科技部近年来致力于节能减排科技创新,攻克了可再生能源与石化燃料高效清洁利用技术难关,开发出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节能技术,在煤燃烧、煤气化、太阳能电池、生物催化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基础研究成果:“建立了世界上首座500瓦燃料敏化太阳电池示范系统,1.5兆瓦直驱永磁式风力发电机组研发成功并实现产业化,建成了规模最大的年产12万吨‘燃煤电厂二氧化碳捕获工程’。”

  在中国上海举办的2010上海世博会上,来自各国的游客都会体验到一种舒适而环保的新能源汽车,这是中国科技部推行的“千辆级新能源汽车商业运行示范”活动的一部分,在上海世博园区,有一千一百辆电动车在园区和周边进行商业化的示范运行,参观者在体验到这种汽车的环保与便捷的同时,也感受到中国对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视,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介绍说:“应该说我们国家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现在已经形成了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和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子控制系统为核心的技术,在世界上,这一点我们还是相对的有特点的。”

  据了解,中国政府已经在全国25个城市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5000多辆,为公共服务领域和私人购置新能源汽车发放的财政补贴达到9.7亿元人民币;此外已经在21个城市中推广使用了160万盏各类LED灯具,每年节电超过1.64亿度,类似的节能减排重点示范工程正在各个领域开展。

  与此同时,为了提升传统产业的竞争力,中国政府积极推动节能减排新技术在钢铁、电力、建材、化工、农业等重点领域的推广应用。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还表示说,为实现世界范围内节能减排效果的最大化,中国愿与世界任何国家交流和分享绿色科技:“我们希望以国际通行、最愿意接受的方式和原则框架,引进发达国家这方面的技术,同时我们也愿意把我们的任何先进技术同样按国际规则传播和交流到世界任何国家、任何地区,我们共同来建设人类美好的家园。”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