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斯科市长成俄罗斯政坛“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0:55  国际在线

  

莫斯科市长成俄罗斯政坛“心病”

  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与妻子

  本报驻中亚记者/王德禄

  莫斯科市市长卢日科夫是俄罗斯政坛的常青树。但近日他却遭到了俄罗斯一些媒体的严厉批评,部分民众还举行集会,要求其下台。媒体认为,卢日科夫受舆论围攻事件暴露了其同克里姆林宫间不可调和的矛盾。

  “大佬”或面临政治末日

  尤里·卢日科夫自1992年起担任莫斯科市长,之后连任5届至今,目前被认为是仅次于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的俄罗斯第三号政治人物。

  媒体对卢日科夫的批评缘于他应对莫斯科大火时的态度。今年8月莫斯科地区发生了罕见的森林大火,身为市长的卢日科夫非但没有坐镇指挥救灾,还带着妻子到奥地利休假。一些媒体批评他不务正业,视人民如草芥。但俄总理普京对卢日科夫的做法表示了理解。之后,卢日科夫撰文批评梅德韦杰夫有关暂缓执行辟林建路的决定,而这个建议又是由普京提出的。随后,克里姆林宫不点名地指责卢日科夫“刻意挑拨总统和总理的关系”。

  导致事件升级的是俄独立电视台的一档名为《非常事件》的调查类栏目。9月10日,该栏目播出了一个长约20分钟的短片。片中出人意料地将习惯戴鸭舌帽的卢日科夫列入了腐败分子的行列,还曝光其面积达80公顷的豪华别墅。短片中讲,卢日科夫对自己奢华生活的解释很简单:“除了薪水,我还出售蜂蜜赚钱,并且还有很多富裕的朋友。”

  除了媒体的批评外,一时间,一些反对派和左翼分子也对卢日科夫群起而攻之。12日他们组织了名为“愤怒日”的示威活动,要求卢日科夫下台。当天一家电视台还披露了卢日科夫妻子巴图林娜的“发家史”。叶莲娜·巴图林娜是俄罗斯著名的房地产开发商,也是俄罗斯唯一的女亿万富翁。卢日科夫为自己的妻子开脱说,“她是个赋有天赋的女子,如果她不是市长夫人,会更有钱”。

  反对者指责卢日科夫将房地产项目违规交给自己的妻子,而且在其担任市长期间,莫斯科的交通更加混乱,环境污染更加严重,垄断和腐败盛行,房价几乎创造了世界之最。

  紧接着,一些俄重量级政治人物也发出了反对卢日科夫的声音。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是有名的“大嘴”。他将卢日科夫称为俄罗斯黑社会的“教父”,列举了其18年来的劣迹,还称卢日科夫必须下台并面对司法。一些国家杜马议员认为,电视台播放批评卢日科夫夫妇的节目等于作了一个“黑色记号”,不排除克里姆林宫已经选定了卢日科夫的接任者。可见,卢日科夫这棵政坛常青树面临的寒流可不是一般的冷。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