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仿制药出口发展中国家 包装精美蒙骗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1:00  国际在线

  

印度仿制药出口发展中国家包装精美蒙骗消费者

  印度生产的仿制药销往很多国家

  本报驻印度记者/胡唯敏

  近日有西方媒体报道,世界最大仿制药产地印度,现在已成了生产伪劣药的中心。许多包装精美的假药被贴上名厂的商标,有的甚至销往海外,由于真伪难辨,极易蒙骗消费者。根据记者在印度生活多年的经验来看,印度市场上的确存在假药,但正规医院和药店还是比较令人放心的,因为印度政府针对制售假药者的惩罚非常严厉。

  仿制药行销世界

  在印度,制药业与IT业同为两大支柱性产业。印度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药业市场之一,生产的药物数量居世界第4位。在西方、东南亚以及我国广州等地,都可以见到印度制药企业的厂房。

  印度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行经济改革后,选择了IT业和制药业作为支柱产业进行重点扶植。因为印度拥有一大批拿低薪的高素质科技人员,这使印度具有研发成本低廉的优势。经过多年发展,印度制药业已经成长为一股不可小视的力量,许多跨国公司纷纷进驻印度。如今,印度制药公司出口的药品总量已占全球医药产品出口总量的17%。

  本报驻印度记者的驻地附近有几家大的国际生物和制药业研发中心。据记者结识的印度新德里生物研发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本国研发的药物,印度还有一项非常“取巧”的经验,那就是仿制专利到期的国际药品。一些国际新药的专利都有一定期限,到期后不再受到保护。但这些药物的疗效并没有过期,这就为印度企业廉价生产这类药品并行销世界创造了良好的商机。例如,记者曾多次受国内朋友之托在印度购买某种药品,其实那就是这类专利过期的“仿制药”。说实话,这样的“仿制药”如果是正规厂家的产品,其质量和疗效也是有保障的。

  近年来,许多跨国企业把研发合同拿到印度来完成。这使得印度制药合同外包业务处于全球首位,合同外包业务又推动了印度本土医药业的发展。目前印度制药企业已在国际成药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它们从中国等国大量进口制药原料,生产成药出口到国际市场,这样一方面获得了比出口原料药高得多的利润,同时又避免了生产原料药所产生的环境污染。

  印度医院医药分开

  然而,印度制药业近年来超速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副作用。其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伪劣假药的危害。由于政府对本国制药业的一味促进,导致了制药业监管方面的疏漏。同时,有才干的专业技术人员纷纷涌入大型制药公司,政府医药监管机构的人才严重不足。由于印度产“仿制药”在发展中国家非常受欢迎,每年的出口总值高达数十亿美元,因此一些印度制药企业便放松了对医药产品的质量管理,导致了伪劣药品的出现。

  据印度媒体报道,目前印度市场上有许多包装精美但疗效可疑的药品,不明就里的消费者极易上当。甚至有消息说,目前在印度市面上假药约占0.4%,不合标准的劣等药占8%。伪劣假药玷污了印度制药业的名声,也打击了印度药品的外销。为治理伪劣假药,印度政府去年重新修订了药物质量管理的有关法规,重金悬赏鼓励市民检举假药生产者,制售假药者一旦查实可被判处终身监禁。

  虽然印度市场上有假药的消息,但记者在印度居住多年还没有碰到过。记者在印度居住期间,看病通常是到中等规模的私营医院。因为比起人满为患的公立医院来,这样的医院比较干净宽敞,但比起个体医院来质量要好得多。

  以记者多次就医的经验来看,印度医院药品便宜,一次普通的感冒发烧,在印度医院里打针、吃药,全部药费不过相当于人民币20多元。然而,在印度医院里“医”、“药”两者是分开的,医生的诊费是单独收的,一次大约相当于人民币80元,但他们给病人开出的药方,都是非常便宜的印度本地药,这些药品通常疗效也比较理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