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将成黄金净买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1:30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讯 金价创下历史新高。根据预测,今年全球各国央行将成为黄金的净买家,这种20年未遇的情景,将是金融危机后黄金复苏最明显的信号。

  形势已经发生逆转,在过去10年内,欧洲各国央行大举抛售黄金——当时黄金被视为一种零收益、无吸引力的资产。因此货币当局以黄金交换“能产生收益”的主权债务。

  编制基准黄金统计数据的咨询机构——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表示,今年,世界各国央行将净买入黄金15吨左右,上次出现这种情形是在1988年。这种转变是在俄罗斯和一些亚洲国家的央行买进黄金,以及欧洲黄金销量锐减的形势下发生的。

  自今年1月以来,受主权风险引发的担忧推动,金价已上涨约15%。不过,经通胀调整后,目前金价与1980年苏联入侵阿富汗时期创下的逾2300美元历史最高纪录相比仍有不小距离。

  CFMS董事长菲利普·克拉普维克(Philip Klapwijk)表示,全球经济存在不确定性,发达国家的债务水平高得让人担忧,在这种背景下,金价近期有望迭创新高,攻破每盎司1300美元关口。

  CFMS表示,虽然目前各央行的净买入头寸仍然相对较小,但这已是与过去10年截然不同的重大转变。过去10年间,世界各国央行每年平均出售黄金442吨,相当于黄金总需求的10%左右。

  (哈维尔·布拉斯)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