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著名投资者索罗斯:人民币难以代替港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1: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7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随着人民币在国际间的认受性逐步提高,市场关注港元地位最终让人民币取替,而港元也有可能沦为地区货币。国际著名投资者索罗斯表示,人民币无可否认是当前全球最强的货币,但他深信港元不会并入人民币。他又认为,在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进程中,香港可以发展成为境外人民币金融交易中心,尤如伦敦成为欧洲美元市场。

  先是金融海啸,继而是欧洲债务危机,均触发美元及欧元出现信心危机。不少经济专家均认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系的中国,应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成为自由兑换的币种之一,从而让环球货币体制有新支柱。人民币自汇改至今,已累计升值两成,然而西方仍指人民币价值被低估。索罗斯则认为,人民币目前是全球最强的货币,而中国亦因其“低估”而受惠。

  事实上,人民币价值相对主要货币便宜,变相为中国出口贸易带来优势。美国就多次试图逼使人民币升值,以为透过减少进口中国产品,可纾缓贸易逆差的压力。索罗斯认为,站于美国的经济立场而言,美政府应继续向中国施压,逼人民币加快升值步伐,而以人民币的基本层面来看,存在“不得不升值”的实际需要,人民币货币逐步走强,对中国经济确是有正面效益,但升值必须以有序的方式进行,避免一下子升值,否则将会对当地经济造成巨大冲击。

  人民币逐步走向国际舞台,尤其是可自由兑换之时,港元的存在价值将受考验。有指港元可能仿如澳门币沦为地区货币。也有指港元可能被人民币全面取代。索罗斯认为,港元不会被人民币取代,在国际市场间会维持两种货币。他补充,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香港可以发展成为境外人民币金融交易中心,如同伦敦成为欧洲美元市场一般。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