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流通引发"举牌"收购潮 概念股股价疯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2:02  半岛网

  

  全流通时代首个“举牌”收购——山东京博收购*ST国通刚刚夭折后 ,青岛齐能再度亮出“举牌”收购“撒手锏”,杀向了ST长信 。全流通之初,曾有人担心国有企业的实际控制权会旁落,那么山东京博和青岛齐能的举牌收购行为是否意味着人人都可以收购上市公司的时代到来了?

  持股超5% 需举牌公告

  “举牌”是指《证券法》中规定,投资者在证券二级市场上收购的流通股份超过该股票总股本的5% 或者是5% 的整数倍时,应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 、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以公告,并且履行有关法律规定的义务,在业内俗称“举牌”。例如,青岛齐能在二级市场增持ST长信,占该股总股本的5.15% ,达到“举牌”的要求,因此15日ST长信公告了相关事宜。

  “如果收购方确实有收购意愿的话,他会主动和上市公司进行沟通,当持有股份达到规定时自然会‘举牌’。”国信证券青岛香港中路营业部的分析师汪辉表示,《证券法》此项规定意在保护中小投资者,防止机构投资者恶意操纵股价。她认为举牌背后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是以收购为目的,而有些“假意”举牌则是庄家的一种炒作行为。

  “举牌概念股”股价疯涨

  除了*ST国通、ST长信等个股在举牌后股价飞涨外,像今年7月“宝能系”举牌深振业A,更是使得这只股票的价格在短短9个交易日内大涨近70%。岛城著名私募人士一麦认为,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被举牌,说明该公司的基本面被看好,举牌的资金希望借助上市公司的发展为自己带来利润,“但是这种举牌既有善意收购,又有恶意收购。善意收购是指收购方想要进入董事会,参与公司的管理,这对上市公司来说是长期的利好;恶意收购则是指收购方并不对上市公司的管理权感兴趣,而仅仅是短期的炒作,希望能通过二级市场获得丰厚的利润。”

  “举牌的资金早在公告之前就‘潜伏’在上市公司中了,公告举牌其实就是放出消息,借以吸引跟风资金介入。”一麦表示,他并不认同“举牌”频频出现就代表牛市开始的说法,“现在是全流通的时代,每一只股票都有可能被举牌,所以举牌频频出现不一定说明牛市开始了。如果大盘行情、个股价位等处于相对底部,适合资金长线做多,那么这种举牌对于股民而言,介入的风险会小一些。”

  伴随着举牌的频频出现,“举牌概念股”也应运而生。从被举牌过的上市公司股本的构成来看,“举牌概念股”首先应是中小盘的全流通个股,其次是上市公司的股权分散、大股东占的股份比重比较少,再次是股价超值,破净、个股成长性高但估值严重超跌的个股容易出现“举牌”。

  ST成举牌收购集中营

  ST类的个股因为业绩不佳有退市的风险,普通投资者一般不愿碰触这类的股票,为何ST股在举牌收购中却风生水起呢?从*ST 国通和ST长信公布的股本构成中可以看出,这两只股票的股本较小,*ST 国通的总股本为10500万股,而ST 长信仅8733万股,总股本小则说明个股容易控制。收购一家公司最重要的就是“收购”控制权,谁占有的股份多,谁就是实际控制人,谁就能掌控这家公司的经营,而*ST 国通和ST长信这两家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1.89%和7.75%,这样就有利于收购人以最小的代价取得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汪辉表示,ST 类的个股本身就具有重组的需求,收购方和公司股东比较容易达成收购意向,“当股价跌破净资产或者股价非常低时,容易产生举牌收购。不过也有一些ST类的上市公司为‘保壳’不愿被收购,一旦收购方强行举牌就会爆发‘举牌战’,但是没有关联收购方的ST类公司会因现金流匮乏,而在‘举牌战’中不占优势,这或许是ST 类个股成为举牌收购对象的原因之一。”

  举牌收购容易转型难

  全流通时代的上市公司已经不再有“非流通股”这一收购屏障了,举牌收购上市公司取得控制权,不但可以取得上市公司的壳资源,而且能够将两者的资源优势互补。在“壳”资源稀缺的今天,举牌收购给图谋上市的产业资本提供了另外一种借壳上市的途径,未来有望出现流通股收购的潮流,因此有人称举牌收购是全流通时代最具魅力的投资机会。

  “通过二级市场收购上市公司在国外是很常见的,成熟的风险投资公司往往借助二级市场收购优秀的小企业 。”汪辉表示,收购方能否及时将被收购的上市公司导入产业正轨,决定了相应上市公司能否成功转型。“如果只是通过举牌收购取得壳资源,而不对上市公司的产业进行转型,那么收购后不会增加上市公司的价值,个股的成长性就会有欠缺。”

  记者 肖良华 见习记者 李征

  ■链接 “举牌概念股”名单

  武汉中百(000759)

  武汉中百第一大股东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数只有6919万股,占比仅10.17%,该股是湖北零售业龙头企业。

  华发股份(600325)

  该股大股东目前的持股比例为21.91%,跟被举牌前深圳国资局持有的深振业的股份比例相差无几,同时华发股份的盈利能力却不差,目前市盈率只有16.32倍。

  悦达投资(600805)

  大股东江苏悦达投资集团持股数只有1.18亿股,占比为21.75%。不过悦达投资的业绩却是十分优秀,1~6月净利润比上年同期相比净增长550%以上,可能会吸引产业资本介入。

  新大洲A(000571)

  华泰联合证券认为,公司目前在海南尚有270亩土地,地理位置优越,受海南旅游岛开发政策刺激的影响,地价上升较快,提升了公司的价值。目前新大洲第一大股东海南新元农业开发公司持股比例仅12.17%,股权极为分散。

  中炬高新(600872)

  中炬高新目前第一大股东中山火炬集团的持股比例仅为10.72%,股权十分分散。实质上中炬高新与深振业A同为国资企业 ;而一旦控股权遭威胁,管理层不会容忍国有资产变相流失。每经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好]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