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名侨商南通行”活动在南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2:2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薛歌央)“百名侨商南通行”活动作为2010南通港口经济洽谈会主体活动之一,于2010年9月15日—17日在南通召开。

  “百名侨商南通行”活动以“相聚南通、联谊交流、携手合作、共谋发展”为主题,主要包括开幕式、南通投资环境说明会、南通市侨商企业家联谊会换届大会、南通海外交流协会年会、参观考察和项目对口洽谈等。活动将向与会嘉宾展示南通进入桥港时代的发展前景和靠江、靠海、靠上海的独特区位优势。

  该活动在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和上海市侨商会等有关机构的支持下,邀请了近百名海内外知名侨商来通。主要嘉宾有江苏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季俊秋,创斯达集团董事长刘佳炎,香港善龙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承东,加拿大华人经贸总商会/企业家总会会长、加拿大捷达集团董事长李 玮,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中国业务董事黄进平,美国惠通国际投资公司董事长岑建荣等。

  相关资料:

  (一)侨商在南通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突出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最先进入南通的,不是世界500强企业,而是侨商投资企业,他们怀着对家乡的深深热爱,对故土的深深眷恋,对祖国的充分信任,回国创业,引导我市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他们引进了先进的技术,传播了先进的理念,拓展了招商引资的渠道,密切了南通与海外在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助推南通经济社会的发展。总量不断壮大,领域不断扩大,效应不断放大,在促进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先导作用,在增进中外合作交流中发挥了桥梁作用,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中发挥了催化作用。

  一是发挥了独特优势。侨商投资企业是改革开放后最先进入我市的外资企业,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市对外开放和开放型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非常独特的作用。侨商投资企业落户南通,为我市带来了发展所需的生产资金、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帮助我们开拓了国际市场,提升了产业和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侨港资企业充分利用人脉优势,积极“以侨引侨”、“以侨引外”,通过穿针引线,铺路架桥,引进一大批关联程度高、配套能力强的企业来通投资,成为我市利用外资的重要来源。侨商投资企业的快速发展,激发了广大华侨华人的家乡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成为我市与世界各国华侨华人增进友谊、加深了解、联络感情的重要纽带。

  二是带动了产业升级。我市侨商投资企业投资领域广泛,涉及行业多。经过长时期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以二产为主,一、二、三产全面拓展的发展格局。侨商投资企业的快速发展,极大地丰富了我市的产业门类和产品种类,而且还产生了一批科技含量高、扩张能力强、引领作用大的大企业,为我市经济发展壮大起到良好的带动促进作用。许多侨港资企业还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对我市部分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对部分企业进行重组,优化了我市的产业和产品结构,有力促进了我市企业的改制改革工作,为我市经济的跨越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是凸显了社会贡献。侨商投资企业在为我市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的同时,怀着报效祖国、造福家乡的心愿,回报社会,无私奉献。据统计,我市侨商投资企业累计捐赠额突破1亿多人民币,兴办社会事业,捐资公益慈善,反哺家乡、造福乡梓,赢得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侨商投资企业遵章守法、积极纳税,也已成为地方的纳税大户,为增加当地的财政收入作出积极贡献。侨商投资企业还在帮助百姓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缓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近年来主要的大型侨务活动

  近年来,在江苏省侨办的关心与支持下,我市先后举办了两届海外乡贤侨团大会、海外江苏之友—南通之旅、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江苏行—南通站等一系列侨务招商引资、引才引智活动。这些活动有效的宣传了南通,扩大了南通的海外影响力,促成了新加鹰金鹰国际集团投资洋口港LNG项目等多个大型项目。

  1、南通海外乡贤侨团大会。由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主办,南通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承办的“南通海外乡贤侨团大会”以“乡情、亲情、和谐、交流、发展”为主题,于2007年和2009年南通港洽会期间成功举办了两届,是南通对外交流和招商引资引智的品牌活动,为海外南通人架起一座与家乡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新桥梁。两届“南通海外乡贤侨团大会”共有200多名南通海外乡贤和友好侨团、侨领、侨商参会。

  2、“2008海外江苏之友—南通之旅”。“海外江苏之友”是江苏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最重要的侨务招商引资活动之一。经过多年的培育打造,“海外江苏之友”已经成为江苏省与海外侨胞联谊交流、经贸洽谈的桥梁和纽带,在华侨华人社会中形成独具魅力和影响力的品牌活动。“2008海外江苏之友—南通之旅”活动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南通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南通市外侨办具体承办,是“2008南通港口经济洽谈会”的主体活动之一。活动以“相约南通、联谊交流、携手共进、共谋发展”为主题。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海外知名侨领、侨商应邀莅通参会。

  3、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江苏行—南通站。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和南通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南通市委组织部和南通市外侨办承办的2010“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江苏行—南通站”活动6月26日至28日成功举行。通过活动侨智资源有效拓展,南通优势有效推广。活动期间达成合作意向12个。5个项目正式签约。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