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报:各怀鬼胎 民进党"四大天王"伺机力拼"201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2: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7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7日发表署名富权的评论文章说,苏贞昌和蔡英文虽然日前宣布参选台北市长和新北市长,但种种迹象表明两人均意不在此,近日有媒体曝光两人参选市长是假,其真正目标是“2012”,更“助证”了这种揣测。此外,谢长廷、吕秀莲受到当前“五都”选情新发展态势的启发,选择沉寂,却暗中集结智库人马,窥测方向,蓄势待发,等待时机,力拼2012“总统”大位。

  文章摘编如下:

  在“五都”选举中,民进党“四大天王”只有苏贞昌一人参选台北市长,而被称为“新四大天王”(即在“四大天王”名单中除掉吕秀莲增补蔡英文)之一的蔡英文则参选新北市长。其余三人游锡堃、谢长廷和吕秀莲均未直接参战。不过,曾有意参选新北市长的游锡堃,已答应为民进党新北市长参选人蔡英文出任其竞选总部主委。而另一位也是曾有意参选新北市长,受到挤兑后又意图染指大台中市长,最后只是推出其代理人苏嘉全参选台中市长的谢长廷,也以其曾任高雄市长的资历,愿为陈菊作其高雄市长竞选总部的总指挥。只有吕秀莲未直接参选,也并无协助任何参选人的间接参选动作。

  但即使如此,游锡堃、谢长廷至今仍是按兵不动,并未真正挑起分别为蔡英文、陈菊辅选的责任。为何此前曾一度十分亢奋的游锡堃、谢长廷,却又突然沉寂下来了呢?尤其是谢长廷曾在选情混沌时犹能亢奋地高叫民进党将会“五都”全赢,现在民进党的选情相对好多了却不见人影,连声音也听不见。有民进党朋友说,游锡堃的沉寂,应是出于真实,因为游锡堃明知自己的条件不太好,在民进党诸高层中他的学历最低,且已对政治生涯生厌,早就希望能过上“采菊东篱下”的隐属生活,因而其沉寂是不过问政坛事的一种无声表态。

  但谢长廷、吕秀莲却有所不同。其中曾代表民进党参选“总统”,败选后仍以“维新影子政府”形式保留其“总统”竞选总部架构及人马的谢长廷,仍未能忘情于2012年“总统”大位,而且因为他的年龄已经不小,过了2012年就再没有下次机会了,故而对“2012”怀有一种极为强烈的迫切感。至于曾任过“副总统”,并一直认为自己应当是台湾地区首位“女总统”的吕秀莲,在按目前发展情势极有可能会被蔡英文“截糊”之后,心犹不服,正暗中集结智库人马,希望自己能乘隙而突围,争取2012“总统”大位。因此,谢长廷、吕秀莲二人现在是韬光养晦,窥测方向,蓄势待发,等待时机。

  谢长廷、吕秀莲之所以有此想法,显然是受到当前“五都”选情新发展态势的启发。实际上,苏贞昌、蔡英文的真正目标是“2012”,因而其分别参选台北市长和新北市长,只是虚幌一招的“假选”。不但是社会上有此共同普遍认知,就连民进党内同志持这一观点的人也不少。近日绿媒刊登《苏贞昌2012出局》的匿名文章,指称蔡英文选新北市是选假的,其目标是在“2012”,更“助证”了这种揣测。

  至于苏贞昌,同样也是并未把全部精力投入到选战中去。有利于苏贞昌的选情时,苏贞昌竟然老神在在,一反民进党“乘胜追击”的选战传统,公然以“不评论”来作回应,大有“放水”之意。这更是让人感觉到他也是并不想胜选,而是要造成高票落选的效果,然后依“谢长廷模式”向“2012”进军。日前其夫人詹秀龄受访时一句“苏贞昌若没选上市长,就支持他选‘总统’”,更是助证了这种猜测。

  而也正在此时,泛绿媒体却是“哪壶不开提哪壶”,言之凿凿地声称“2012,苏贞昌确定出局”,因为苏贞昌只要胜选,就不可能再有临阵脱逃的理由;反之,如果苏贞昌还选输,那么,笃信“败者为寇”的民进党,岂能容忍苏贞昌代表党参选“2012”?换言之,尽管“五都”选举尚未落幕,随着蔡英文提前启动“总统”之路布局,苏贞昌最后无论是胜或败,已确定丧失2012“总统”参赛权。 这使苏贞昌急得连忙辩解“谣言止于智者”、“我将会尽全力”,亦即是“迫使”苏贞昌必须假戏真做,“摎落去”参选台北市长,放弃“2012”了。

  目前的这种情况,对谢长廷、吕秀莲来说,充满了诱惑。因为从目前情况看,倘若排除了苏贞昌、蔡英文,党内就没有其它人够资格参选“2012”,这就将会变成“舍我其谁”了。因此,谢长廷、吕秀莲目前的沉寂,其实是在窥测方向,避免自己曝光过早,被流弹伤及。

  但其实,谢长廷曾输选过“总统”一次,按民进党的传统,是否会再次起用他,不无疑问。而吕秀莲则是在党内没有人气,全无派系支持,她月前在民进党中常委选举中以“零票”落败,就已折射出其无人暗中支持的窘境。(富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