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规定未婚生育最高可罚25万 逾四成网友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2:5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9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重庆规定非婚生育最高可罚25万,四成网友表示反对。现在连线本台驻重庆记者吴新伟。

  主持人:市政府具体是怎样规定的呢?

  记者:重庆市政府网发布《重庆市违法生育特殊情形社会抚养费征收相关规定》:未婚生子的男女双方,每人各缴社会抚养费三千元。在《规定》所列举的几种违法生育行为中,婚外生子,社会抚养费最高。婚外生子的双方,都要缴纳社会抚养费。双方将分别被处以最低的社会抚养费为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最高社会抚养费为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9倍,两个人加起来的社会抚养费最高可超过25万元。

  主持人:那社会各界对此又是如何评价的?

  记者:南京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学专家肖泽晟认为:以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方式来处罚非婚生育的规定,总体来说弊大于利。很多违法生育者可能迫于经济上的压力,不给小孩上户口,黑户越多,越不利于人口管理。通过采取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措施来处罚违法生育者,最大的问题在于执行时是否可以做到公平。

  具体来说,就是对一般人和有钱人的罚款数额上不能采取统一的标准,要根据他们的收入情况区别对待。对于一般人来说,缴纳一笔社会抚养费可能很吃力,但对于有钱人来讲,只需缴纳些费用,对他们而言不算什么。甚至有些人认为,有钱人可以给子女提供更好的生长环境和教育机会,所以可以多生。这些冠冕堂皇的借口其实是错误的,因为,不管是有钱人还是一般人,在生育权上人人平等。

  另外,网上在线调查显示,42%的人认为身边违法生育的情况多,44%觉得罚款对于违法生育没用,该生还得生。45%反对重庆的这个规定,赞成35% 。有网友说:那交了罚款就合法了?婚外子就可以报户口了?还是有钱好办事。

  【中广调查:延长退休年龄,你认为合理吗?】

  热搜词:章子怡和斯瓦辛格 八卦美图 山楂树之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