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建立逾550万份健康档案 期待“档尽其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3:0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太原9月17日消息(记者李凡)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建立健康档案,为居民提供贯穿整个生命进程的健康管理,是均等化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内容。截至今年8月份,山西省健康档案超过550万份。然而诸多原因导致不少档案成了“死档”,丧失了应有的功能。

  健康档案的好处在于,有了完整系统的基础资料,卫生服务站对社区居民的健康状况知根知底,就能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医疗、康复等个性化服务。此外,健康档案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事前疾病预防、健康教育和对高危人群进行健康干预,达到“治未病”目的。

  山西有3400万人口,城镇人口1000多万,已有的健康档案的数量并不可观。建立健康档案比较好的太原市杏花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常荣说:“主要原因是宣传不到位,群众对健康档案缺乏认识,他们的观点是身体健康不必建档案;还有害怕个人资料泄露。”还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量大、经费有限,让他们面临比较大的工作压力。

  即使录入了数据,建立档案,当时大多数档案根本不更新,也没有利用起来,成了“死档”。太原市卫生局妇社处处长杨素梅说,太原建立居民健康档案185万份,但多数居民不来社区看病,社区首诊实现不了,档案也就用不起来。

  原因有两个:一是目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大医院尚未联网,信息沟通不畅,导致档案更新不足。二是政府缺乏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和财政保障机制,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依靠医疗创收维持发展,缺乏主动性,还有社区医疗条件的限制等。

  据了解,太原市目前正在建立社区卫生信息管理平台,在各社区逐步将纸质档案转化为电子档案的基础上,实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区、市级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的信息联网。下一步,将会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大医院之间进行联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