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陶红当老板拍《米香》 飞机上看剧本大哭吓坏空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5:02  半岛网

  采访时陶红说,演员一辈子能碰到的心仪角色其实没几个。“米香”要算一个。在国外获得很多溢美之词的电影《米香》9月29日就要在国内公映。15日,记者电话采访到了陶红。

  

  做了老板的陶红,比当演员时操心更多,更辛苦。为了《米香》,陶红有3年时间没接活。这3年中,她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拍摄了工作室的第一部电影《米香》。这部电影,陶红不仅担任监制,也理所当然地成为主演。

  记者:拍《米香》是第一次做监制吗?其中甘苦别人很难体会吧?和做纯演员比,复杂了很多吧?

  陶红:《米香》是我第一次做监制,自打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以后,《米香》是我的第一部作品,也是第一次转头幕后做监制。

  身兼主演和监制的双重身份,不仅仅是要把戏演好,还要更好地去诠释整部电影的艺术把握。以前拍戏只要自己的戏份演完,就可以休息了,不用想太多,可现在不一样了,要顾及的东西太多了,每天拍完戏结束后,都要和导演一起看当天的拍摄情况和进度。要操心的事情很多,剧组有点状况自己都要跟着着急。也许这就是自己做电影和只是单单演戏之间的区别吧。虽然很累,但还是很开心。

  记者:为什么要拍这部电影?打动你的是哪一点?听说你在飞机上看剧本看到哭?

  陶红:我执意要拍这部电影,就是被原著小说打动了。主要是故事中的亲情和爱情,人性最原始的善良本质!米香对孩子的母爱,和她为了孩子所作出的一些接近魔鬼般的选择,被迫和一个丑男人结婚,但又最终被这个男人的善良所打动真正爱上了他,当真爱降临的时候,上天又和米香开了个玩笑。的确第一次读这部小说的时候是在飞机上,看着看着真是被故事情节打动了,眼泪夺眶而出,吓到空姐,以为我怎么了呢!

  半个月没洗澡,还干农活

  当年为了《生活秀》里的“来双扬”,陶红曾在武汉的夜市混了半年,学剁鸭脖子。“来双扬”抽烟风情万种,陶红平常一点也不抽,她学抽烟还抽晕过。这次,她又去四川下地干农活,学挑扁担!

  记者:做村妇,还是一个有着复杂心理的村妇,据说还要变丑,为此,你做了哪些学习和“培训”?

  陶红:要把脸打黑、点雀斑,是非常难拿捏的一个妆,我试妆就试了十几天。丑化我不怕,这是作为一名职业演员所要承受的。为了能够演好米香这个角色,特意在开拍前去四川乡下体验过生活,体验生活的地方条件很艰苦,连洗澡的地方都没有,我也是破了纪录了,半个月都没有洗澡,下地干农活,学着挑扁担!做这些都是为了能够演好这部戏。拍摄期间几乎每天都有我的戏,再加上做监制,50天的拍摄期,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女演员一定要自虐,越自虐越快乐。

  记者:寻找“皮娃子”的过程难吗?和脑瘫患儿一起表演有困难吗?你们怎么沟通?他怎么打动你的?你们第一次见面就定下他了吗?

  陶红:说实话,演皮娃子的小演员,就好像是上天送给我们的一样,直到马上就要开拍了,我们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小演员,临开拍前,才在一所民工子弟小学找到了一名真正的脑瘫患儿,虽然这孩子是脑瘫,但是只是肢体和语言的神经受到压迫,智商上没有任何问题。孩子非常聪明!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发现他的表演欲望极强,他的戏份本以为拍起来会很困难,但是没想到他是最节省胶片的,几乎都是一条过!

  记者:拍戏过程中,他有哪些让你觉得意外的表现?

  陶红:他每天都在进步,最终都成了一个很有专业素养的演员了,每次导演喊开始的时候,他不会进入状态,他会看机器位置,马上要拍到他的时候立马状态就来了!本来所有人都为他着急,结果看来是多余的!

  不会转投幕后放弃演戏

  这部片子里,四川女人米香带着自己智障的儿子,为了生计嫁给又老又丑的煤矿工人王驼子。她希望王驼子死于矿难,然后她就能拿到抚恤金。但王驼子对母子二人的真心实意让她对这男人有了感情。正当米香满怀开始新生活的希望时,王驼子被查出身患癌症,为了给米香母子留下一笔钱,他死在了自己亲手制造的矿难中。

  记者:你怎么看米香的一次次常人难以理解的选择和决定?

  陶红:也许这就是生活所迫,说她是魔鬼的选择,但不能说米香坏,完全是一种母性的释放,为了孩子,她什么都可以付出,这就是母爱的真谛!

  记者:你会在你公司出品的所有电影里出演女主角吗?以后会向幕后转型吗?还是会独立做自己的作品?

  陶红:不一定会,如果有适合的会去演。但是如果剧本好,但是没有适合自己出演的角色,一定会选更适合的演员来演。我还是很热爱表演的,不会放弃演戏。我会用心去做好自己的每一部电影,无论是做幕后还是当演员!

  记者:刚刚听了电影的主题曲《遇见》,还不错啊,你平常就爱唱吗?想往这方面也发展下吗?

  陶红:还行,平常空闲的时候也会跟朋友一起去唱K。最喜欢的是电影,唱歌是爱好,但两次唱电影歌曲都获奖了。以后,说不上发展,只是看机会。

  记者 黄靖斐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