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联谈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5:14  新民晚报

  本报参与主办的“迎世博”楹联大赛,在两个月内共收到近4万副应征对联——这个消息,让人感慨。真没想到,如今,楹联这样的传统文脉所在,依旧拥有大空间。

  在应征各联中,气象馆的一副对联“测雨测风,世上风云能预料;报温报冷,人间冷暖尽先知”,算是比较出挑的,虽谈气象,实谈人间万象。

  但这还算不上“名联”。梁羽生写《名联谈趣》,第一篇讲民国典故,当时清华大学入学考试,出的上联是“孙行者”,结果大半交了白卷。一学生以“胡适之”作对,倒成了佳对。不过梁羽生分析,最好的下联,是“祖冲之”。

  民国期间另一名联,是讽刺袁世凯的,“民犹是也,国犹是也;总而言之,统而言之”。联中对“民国总统”的嬉笑怒骂之意,表露无遗。当时有一小报怕读者看不懂,上下联各加了一句,变成“民犹是也,国犹是也,何分南北?总而言之,统而言之,不是东西”。这是狗尾续貂了。

  名联之外,还有怪联。比如,“三星白兰地,五月黄梅天”,读来风马牛不相及,细品却颇有味道。类似的还有“徒令上将挥神笔,惯见霸王搭电车”。

  自己也试着写了副对联,“园小乾坤大,看山看水看世界;馆中日月长,品古品珍品科技”。这,当然不是什么好联,但重在参与,岂非也是世博之义?

  晏秋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