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园区化身“城中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5:14  新民晚报

  还有一个多月,上海世博会将落下帷幕。偌大的世博园区今后将是什么模样?如何进一步开发利用?昨天,有着里斯本世博会园区建设及后世博运作经验的葡萄牙馆馆长若泽·弗拉高索,对上海世博园区的后续利用进行了展望:“世博效应将持续很长时间,这里将崛起一座‘城中城’。”

  弗拉高索是个建筑师,来自葡萄牙的Parque EXPO公司。Parque EXPO公司成立于1993年,负责1998年里斯本世博会的规划、开发、建设、运作,以及后续利用。在上海世博会筹备阶段,这家公司也被邀请前来为园区规划提供咨询。

  据介绍,以“海洋,未来的财富”为主题的里斯本世博会,选址在城市东岸,这里原来是一个污染严重、较为破败的地区。政府利用滨水环境的潜在开发价值,借世博会东风,实施了城市重建计划。

  里斯本世博园区面积为3.3平方公里。世博会结束后,园区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公园——万国公园。主要场馆都得到了很好的后续利用:海洋馆成为欧洲最大的水族馆,每年吸引100万游客;葡萄牙国家馆作为政府办公场所;乌托邦馆作为多功能活动中心,举办了各类世界级体育比赛和文艺表演;北部的国际联合展馆则成为里斯本展览中心。

  如今,东岸地区的交通条件、基础设施和环境品质都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善。世博园及周边兴建了很多办公楼、住宅、星级宾馆、销品茂,形成融居住、商务和休闲为一体的综合功能区。这里已建成8250套住房和60万平方米的办公楼,有2.5万居民,300家公司相继入驻。现在,以世博会为中心的地区已成为里斯本一个漂亮的现代化新城区。这里每年都会吸引1000万的各国游客,给里斯本带来了巨大的旅游收入。

  弗拉高索说:“上海世博会结束后,这一地区仍将充满强大的吸引力。比如中国馆,就将成为上海的新地标。”他认为,上海世博园比里斯本世博园更大,更有发展空间,这里可以新建商务楼、住宅区、商业区,以及学校、医院。

  本报记者 邵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