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奇:美国不应指责中国汇率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5:29  国际在线

  新华网纽约9月16日电(记者 杨蕾)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16日在纽约表示,中国通过货币稳定保证金融稳定的做法无可厚非,而美国希望通过迫使人民币升值解决自身经济不平衡的做法只能是自欺欺人。

  罗奇当天在美国著名智库外交关系协会举办的研讨会上说,在金融危机过后、经济复苏依然脆弱的情况下,中国依赖货币稳定以保证金融系统稳定的做法“没有任何问题”,而强调金融稳定的做法也能够令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受益。

  罗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美元对人民币的双边汇率浮动,人民币与其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多边汇率变动更为重要。而目前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汇率比2009年的低点上升了4%,比2006年的低点上升了12.7%,比2005年的低点更是上升了16%。

  同一天,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国会作证时称人民币依然被低估,并强调将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敦促中国政府允许人民币迅速、有意义和持续地升值。

  罗奇表示,美国中期选举近在眼前,而失业率居高不下,奥巴马政府和民主党正面临着选情压力。“一切辩论都围绕政治利益,而非全球经济。但如果我们哪怕有一刻认为‘敲打’中国就能解决问题,我们只是在自欺欺人。”

  罗奇说:“无论华盛顿的政客们如何希望通过令美元对人民币贬值来恢复经济繁荣,只要美国仍背负巨额财政赤字与过低的私人储蓄率,这一做法注定会失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