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州构建台湾海峡航行安全管理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6: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9月17日电 (谢庆岚 郑梅兰)随着两岸“大三通”时代的到来,台湾海峡商渔船数量不断增加,通航环境日益复杂,导致近年来沿海商渔船碰撞事故频发。福州应此致力构建安全合作管理机制,以更好地保障台湾海峡船舶航行安全。

  福州市海事部门17日此间透露,为更好保障台湾海峡船舶航行安全,福州海事局和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日前共同签署了水上安全管理合作共建协议,探索建立针对台湾海峡船舶航行安全的合作管理机制。

  根据此项协议,双方将不定期开展事故通报、水上巡航、人员培训、工作研讨、技术交流、搜救评估等形式的沟通交流会,并明确了合作的具体内容:一是水上搜救、应急反应和资源共享方面,第一时间相互通报有关信息,相互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共享水上船舶监控资源,实施快速、专业、有效的搜救活动。

  二是通航安全管理方面,建立水域功能规划沟通机制,对重点水域联合开展水上巡航执法活动,加强气象海况预警预报信息的通报,以预防和减少水上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事故调查处理方面,强化商、渔船水上交通及污染事故的调查合作,加强事故相关信息的通报和核查,加强事故警示宣传,发挥各自优势作用,共同做好事故处理工作。

  四是船舶监督管理方面,加强远洋渔船合作管理,积极推进福州沿海商渔船相互识别通信设备的配置,逐步改善渔船技术状况。

  五是船员培训管理方面,共同加强商渔船知识培训,切实提高商渔船船员操作技能和安全意识。

  福州海事局负责人士称,海事、渔业两部门携手合作,将为减少台湾海峡商渔船碰撞事故发生奠定良好基础;协议签署后,双方将共同致力于保障台湾海峡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跨越式发展。(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