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新一届政府内阁的华裔女部长是谈判高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6:11  国际在线

  

澳大利亚新一届政府内阁的华裔女部长是谈判高手

  黄英贤被任命为澳大利亚财政部长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陈霞枫

  9月11日,年仅42岁的华裔参议员黄英贤被任命为澳大利亚新一届政府内阁的财政部长,成为本届澳大利亚大选中最出乎人们意料的任命。没有任何经济背景的黄英贤,凭借自己出色的谈判能力赢得了新内阁中最具分量的职位。

  黄英贤1968年生于马来西亚,父亲是马来西亚客家人,母亲是澳大利亚人。8岁时父母离异,黄英贤和弟弟跟随母亲来到澳大利亚的南澳大利亚州定居。早在学生时期,黄英贤就展现出政治天赋。就读大学期间,她不仅在澳大利亚工会中兼职,还积极参加各种学生运动,一度被推举为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18岁的黄英贤当选为学校工党俱乐部领袖,21岁就作为南澳大利亚州代表参加工党的州代表大会。

  从阿德莱德大学文学与法学专业毕业后,黄英贤很快当上了诉讼律师,并一直为工会与工党工作。2001年,她正式当选为国会参议员,成为澳大利亚首位亚裔议员。此后,黄英贤先后担任过影子内阁的就业部长、公司治理部长以及公共管理部长等职务。

  2007年,工党政府上台。黄英贤成为澳大利亚历史上首位气候变化和水资源部长。此后又担任气候变化、能源及水资源部长。上台后不久,黄英贤便跟随时任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前往参加巴厘岛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并主持了有关《巴厘岛路线图》的谈判工作,充分展现了谈判与沟通能力。

  不过,黄英贤当气候变化部长并不顺利,陆克文政府提出的碳排放交易法案曾经3次遭到参议院的驳回,被迫雪藏。作为该法案直接负责人的黄英贤也饱受各界争议。在澳大利亚大选之后,不少媒体猜测她将不再担任气候变化部长的工作。由于她的法律背景,人们认为她很可能会担任总检察长的职务。

  吉拉德新政府上台后,出乎意料地任命黄英贤为财政部长,负责协助国库部长斯旺控制财政支出,在2013年之前解决财政赤字问题。黄英贤不具备经济专业背景成为新内阁的争议之一,人们担心她无法胜任这份工作。不过,所有人都不怀疑黄英贤杰出的谈判能力。多位国会议员都表示黄英贤是一个非常厉害的谈判好手,她能“切中要害,能屈能伸,锲而不舍,直到达成协议”。

  在生活中,黄英贤喜欢练习瑜伽,听贝多芬的乐曲。她说,自己的华裔脸孔和对音乐的热爱,都是从父亲那里继承来的。率性的她从不掩饰自己的性取向。她是澳大利亚议会中首位公开自己同性恋身份的议员,她的同性恋人还参加了她当选后的首次议会演讲。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