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美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真实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6:29  国际在线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午间话题】

  国际在线报道:在美国国内涌动向人民币施压的新一波浪潮中,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6号出席了美国国会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而召开的听证会。盖特纳在会上一方面强调,要强压人民币快速升值,但另一方面又大谈中美经贸关系对美国的重要性。那么,盖特纳的这番表态,反映了美国政府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到底采取什么态度呢?下面,我们将连线本台驻美国记者王姗姗以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专家钱立伟,为您解读。

  主持人:首先,我们请本台驻美国记者王姗姗介绍一下,盖特纳在当天的听证会上是怎样评价人民币汇率问题的?

  记者:好的,盖特纳当天先后出席了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和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分别召开的两个有关人民币汇率的听证会,成为美国国会就人民币汇率议题举行的为期两天听证会的重头戏。盖特纳在书面证词中表示,像中国的许多贸易伙伴一样,美国对人民币汇率非常关注,认为其升值“步伐太缓慢,幅度太有限”。他呼吁中国允许人民币在一段时间内“明显地、持续地升值”,以“充分反映市场力量”,并表示正在考虑新的更强硬的贸易措施。

  主持人:很显然,盖特纳是在两面说话,一方面他强调要敦促中国让人民币迅速升值,同时又强调中美经济关系的重要性。那么,美国政府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到底持什么样的态度?同时,我们注意到,美国众议院议员最近提出了一个所谓的《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而且现在已经有133名国会议员,要求国会近期就这项议案举行投票,希望通过法律途径对中国进口商品课以较重的贸易关税。这项议案会不会得到通过呢?下面,我们连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研究员钱立伟。钱先生,从盖特纳的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出美国政府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到底持一种什么样的态度?

  专家:如果从美国国内各种政治力量的分析来说的话,我觉得国会议员和中小企业跟政府的态度还是有差距的,因为政府处于一个夹在中间的位置。盖特纳只是在听证会上的这种发言其实也体现出了奥巴马政府在中美经贸关系中的一种比较艰难的处境。一方面,同事选举奥巴马选举形势比较落后,安抚选民,安抚党内的议员,还要做出一种强硬的姿态。另一方面,奥巴马政府又推出了五年出口翻翻的出口计划,那么要实现这个出口计划,促进美国经济加快复苏,增加就业,那么中国市场对奥巴马出口计划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方面,奥巴马要抚慰国内民众和议员的情绪,那么又想对中国来施压。另一方面,奥巴马还要对美国国内议员和中小企业做思想工作,让他们认为中国是美国未来出口的市场,也是我们增加就业的市场,我们不能太多的得罪中国。所以,我觉得奥巴马是出于这种比较微妙的境地。

  主持人:现在一些美国议员正在推动国会通过一个法案,以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为由,要对中国进口商品课以较重的贸易关税,您认为这一法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有多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