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大做强龙头企业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6:49  红网

  发展现代农业不能再沿袭传统农业的老路,而应跳出农业抓农业,用加工引导生产的理念,用新型工业化带动引领“三化”的思路来谋化发展现代农业。就是说,要用“市场引导企业,企业引导基地,基地引导农户”的理念来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来构建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笔者认为应考虑重点抓三个方面工作:

  一、整合品牌做名牌。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从某种意义上讲,名牌就是市场,名牌就是效益,名牌就是实力和潜力,名牌就是形象和生命力,名牌也是新的生产力。不少农业大县,农业“大而不强”的核心问题在于有产品,少品牌;有品牌,缺名牌。因此,我们抓农业产业化经营,首先要从抓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入手;抓农产品加工,首先要依托本地资源,整合品牌,从做大名牌入手。

  二、围绕企业建基地。加工企业所需原料与生产基地产品不对称,生产基地与农户相脱节是制约企业做大做强,影响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又一重要原因。为此,各级要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和鼓励政策,引导骨干企业联系农户共建原料生产基地。

  三、依托“龙头”抓提升。应依托龙头企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根据龙头企业的需求,进一步优化农产品区域布局,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研发中心和涉农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引导作用,大力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促进粮油、果蔬、畜禽、水产品、牲猪等传统产业的基地化、标准化、订单化、生态化提升扩容。与此同时,大力发展乡村生态,观光农业和农家乐旅游等新型产业。

  为实现上述发展目标,应实施“三大倾斜”:

  一、扶持政策向龙头企业倾斜。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产业做大,企业做强;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为此,可以拟定,龙头企业进行品牌整合的,企业地方税收可以给予数年优惠、先征后返;财政投入、项目开发、贴息、参股等政策性投入农业的资金向龙头企业倾斜,各企业的具体配额视企业的生产规模、联户基地和上缴税收确定,其中龙头企业进行品牌整合的,加倍计拨,可以争取的信贷投入,重点引导投向龙头企业,安排到项目的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和挪用;凡是需市县配套的资金,都必须及时、足额配套到位;能入园的龙头企业,尽量引导到其工业园区和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落户,可以置换用地的,都优先考虑龙头企业置换用地;给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和其它的优惠政策,龙头企业在政策法律规定的范围内都可以按最优惠的档次享受政策优惠。

  二、基础设施向订单农业倾斜。为鼓励扶持龙头企业发展与农户紧密相连的原材料产品基地和订单农业,可将基础设施项目重点投向龙头企业的订单基地。乡村道路、水沟水渠、土地整理、农网改造、清洁能源、安全饮水、污染与环境防治等建设项目重点向订单基地倾斜。以规划整合项目,以项目整合资金,将不同渠道的支农项目和支农资金打捆使用,集中投向龙头企业联系农户的订单基地,逐步改善订单基地的农田水利基础条件,提高订单基地的综合生产能力,促进龙头企业的做大做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三、人才科技向产业发展倾斜。大力实施农业技术培训工程,农民技能培训工程和农民科技创新工程等三大工程,努力为农业产业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一是实施农业技术培训工程。进一步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稳定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充分发挥农业科研院所,农业综合开发部门和龙头企业的作用,积极组织农民,特别是龙头企业订单基地的农民开展生态种养、节水灌溉、精确施肥和高产栽培技术等方面的新技术培训。二是实施农民技能培训工程。整合各类培训手段和功能,组织农村劳动力参加转移就业技能培训、阳光工程培训、扶贫技能培训、蓝色证书培训等各类技能培训工程,切实增强农民的务工就业能力。三是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鼓励和扶持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力争每个省级以上龙头企业都建立起自己的研发中心。政府对企业在开展品牌研发、科技攻关、核心技术突破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

  (作者系常德澧县县委常委、副县长)

稿源:红网 作者:严文波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