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月才市展望:企业招聘旺 精益生产人才需求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7:01  半岛网

  据前程无忧(www.51job.com)无忧指数统计,2010年8月前程无忧网上发布职位数为1 565 043个,连续2个月保持涨幅在1.5%。从全国各城市招聘情况看,除了京沪广深这四座招聘重镇外,杭州、武汉、沈阳、成都这几座城市的招聘需求也颇为火热。除了济南的网上发布职位数下降幅度较大,昆明、宁波、长沙这三地略有下降以外,其余各城市的招聘需求均呈稳定上升之势(见表1),其中合肥、苏州、青岛的增长幅度较为突出。

  根据无忧指数数据显示,除了京沪广深这四个人才需求最为集中的城市外,国企的招聘需求主要集中在南京、沈阳、杭州、武汉、成都、西安这些城市;民营/私企发布招聘职位较集中的城市为杭州、武汉、成都、南京等;外商独资企业的招聘需求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的苏州、杭州、南京,珠三角的东莞,内陆重镇成都、武汉,以及环渤海湾的天津、青岛、大连。

  

  国企、外企、民企各有招聘重点

  据无忧指数8月各企业的招聘需求情况来看,国企/上市公司的网上发布职位数的增幅居首,达到了5%;民营/私企和合资/合作(欧美)企业的网上发布职位数的增幅并驾齐驱,均为3.4%。外商独资企业的增幅也保持稳定,在2.7%。

  从各企业网上发布职位数的细分情况来看,外商独资企业的生产/营运/采购/物流类职位所占比重最多,占据26%。民营/私企以销售/客服/技术支持类职位的招聘需求最多,为24%;在广告/市场类职位方面的需求也不少,为13%。国企的招聘需求虽然也属销售/客服/技术支持类职位最多,为19%,但紧接着就是17%的会计/金融/银保类职位;而外商独资企业、民营/私企的会计/金融/银保类职位的招聘需求仅为6%~7%;此外,国企的建筑/房地产类职位的招聘需求也较旺盛,占到9%。

  精益生产中高端人才需求热

  从各行业的网上发布职位数来看,从6月开始,行业TOP10的排名开始发生变化。计算机软件行业的网上发布职位数重新回到了榜首,互联网/电子商务的排名也有所上升,升至第四位。服装/纺织/皮革业和机械/设备/重工行业的网上发布职位数一直处于稳步攀升的态势。批发/零售行业的职位数增长幅度较快,已超越了广告行业,居于第十四位。汽车及零配件行业的招聘需求也逐步回温,自年中以来,每月网上发布职位数均有800个左右的增长(见图1)。

  (注:各行业网上发布职位数,指无忧指数统计的目标行业分类的网上发布职位数,体现了企业对于行业全部从业职位的需求。)

  

  通过前程无忧(www.51job.com)的职位搜索引擎对“精益生产”进行搜索后发现,与之相关的网上发布职位数在1个月内超过1000多条,多集中于机械/设备/重工、汽车及零配件和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等行业。资深猎头L先生表示,自去年以来,企业对于中高端精益生产人才的需求很强烈,不惜重金挖角。

  热招职位:包括精益生产工程师、精益生产咨询师/精益生产顾问师、生产经理/厂长、IE工程师、制程工程师、工业工程师、工艺工程师、质量经理等,这些岗位均与精益生产有着密切联系。

  热招企业类型:在招聘企业类型中,外商独资企业对于精益生产领域的人才需求最为强烈,占到了4成以上;民营/私营/非上市公司的需求紧随其后,达到了3成以上。

  基本岗位要求:这些岗位对于精益生产人才的学历要求并非很高,以本科和大专为主。但这些岗位都非常注重经验,一般需要人才拥有2—3年的相关行业领域的生产管理经验,以及2年以上的精益生产管理经验;熟悉质量体系要求、6Sigma技术,以及相关的精益工具;熟悉工时预置和制定、工程分析、生产线布局、产线设计与平衡等。而精益生产咨询师/精益生产顾问师则对学历和工作经验的要求更高,一般需要至少5年以上的精益生产管理经验以及流利的英语和优秀的表达能力。

  中高端人才要求:若想成为精益生产的管理人才,除了要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很强的流程式思维和项目管理能力以外,综合软实力也不容小觑。此类人才还需要具备与各个层次人员沟通的能力、Team work团队精神、督导与指导的能力以及说服力与影响力。据资深猎头L先生透露,此类人才的月薪一般不低于2万元,若是具有被外企挖角的实力,年薪可水涨船高达到70—80万元以上。(51job•蒋南乔)

  [编辑: 宋涛]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