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贤:将投身家族史写作 作品可折射百年中国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7: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9月17日电 (汪金生 王小军)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邓贤以描写知青和抗战两类题材著称,并因此获全国大奖。“接下来,我将回归家族历史,我的祖父是民国时期著名的企业家,父亲是华罗庚的弟子,家里还能和蒋介石的儿子蒋纬国攀上亲戚。”17日,在新疆石河子参加“知青与边疆建设座谈会”的邓贤向记者透露。

  邓贤表示,自己将全身心投入家族史写作,将计划为此付出10年辛劳。“我爷爷从7岁进城讨饭,通过自己的奋斗建了7个纺织厂,创建一个纺织王国,为全国的抗日战争做出了积极贡献,我对这段历史抱有浓厚的兴趣”。

  邓贤的父亲曾是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的子弟,后来成为一位优秀的工程师和教授。“早年以富商之子的身份报名加入远征军进入印度与日本人作战,打得血流成河,他后来一直都在政治运动中间度过。”说起家族史,邓贤脸上洋溢着十足的豪气,敬仰与崇拜之情溢于言表。

  “我的经历非常丰富,也很典型,我们三代人加起来是一百年,这也是中国发生沧桑巨变的一百年,这些历史必须记录下来。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更多的人们认识实现与历史。”邓贤说。

  邓贤素有“知青代言者”的赞誉,对自己在云南当知青的那段岁月记忆刻骨铭心。他特意提到,当年放弃了留在工厂做工人的机会,报名参加“上山下乡”,1971年7月7日,邓贤与其他1200多名知青一起,登上了开往云南的列车,开始了他长达7年的“知青”生涯。

  “我人生最美好的记忆与‘上山下乡’不能分割,对于那一代人来说,青春就是‘知青’”,邓贤说。(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