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盖特纳暗示不支持汇率议案 称中国对美经济复苏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20:56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李宗泽报道,据美国《侨报》9月17日消息,面对国会两院两党议员对人民币问题的施压,美国财长盖特纳暗示奥巴马政府仍将坚持通过双边和多边的外交手段,敦促人民币更快升值,而不愿意以立法制裁招来中国报复,而断送美国企业进军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大市场的机会。

  盖特纳16日连续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和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两场听证会,人民币问题是这两场听证会的主题。议员们指责奥巴马政府在汇率问题上对中国不够强硬,没有作为,盖特纳则小心谨慎地应对,既不愿进一步激怒议员,也不愿对中国表现出过分强硬的姿态。盖特纳表示,过去一周升值1%是令人鼓舞的。

  被逼问对国会正在酝酿的汇率议案的态度时,盖特纳先是委婉地表示,任何新的立法必须与国际义务相符,必须有效产生更多利益而不是带来风险。随后在众议院,盖特纳明确表示:“我不支持,它们将给我们正在努力做的一切带来深深的损害。”

  盖特纳认为,给中国打上“汇率操纵者”的标签并非达到目标的有效工具。他说:“发布一个要求我们去磋商的报告并不能成事。”他在听证会中不断强调中国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性。盖特纳强调,人民币升值不会消除美国的全球贸易逆差,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仍将存在,但中国汇率调整对全球经济持续、平衡增长至关重要。他说,人民币汇率有所波动是可以理解的,但长期趋势应当是持续升值。

  盖特纳进一步表示,奥巴马政府将采取“综合的、主动的”策略来督促中国在经济转型、汇率市场化和贸易等三方面取得进展,包括:通过战略与经济对话等机制的直接双边接触;通过二十国集团(G2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边机制推动;诉诸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和使用贸易救济手段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