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写真:王作安与台湾基督教牧师们的对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22: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9月17日电题:王作安与台湾基督教牧师们的对谈

  中新社记者刘舒凌路梅

  17日下午,当台湾地区主流基督教机构100余位代表步入“召会”位于台北市信义路一栋宏大建筑内的大会堂时,蒲公英希望基金会董事长魏悌香内心忐忑。

  前一天,这位牧师刚刚与以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身份来台的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初次见面,他不知双方会如何展开当天的对谈。偌大的会场,牧师、长老们正襟端坐,面对前排10位大陆宾客。

  在会场蓝底红字“热烈欢迎国家宗教事务局王作安局长一行莅临推动两岸基督教交流座谈会”字幅下,这场交流以王作安一席演讲开启。王作安开门见山说,过去两岸宗教界交流以佛教、道教居多,他们成为彼此了解的、非常好的朋友;相对来说,两岸基督教的交流要少得多。

  在向基督教代表们介绍大陆宗教事务贯彻执政党宗教政策法规、协调宗教关系、为宗教界服务等职能后,王作安接着介绍说,大陆改革开放30年,社会发生深刻变化,其中包括民众精神生活;今年,大陆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公布的抽样调查显示,大陆有基督徒2300余万人,与1949年统计的70万至100万人的数字比,增长近30倍,且增长速度未见放缓。他说,大陆基督教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但也带来“羊群大,牧羊人却不够”的挑战。

  王作安说,目前,大陆鼓励、支持教会加强教务人员、传道人员的培养、培训,确保教会健康发展;未来两岸基督教之间加强联系,可探讨合作空间、领域。他希望台湾基督教代表们了解大陆教会实行“自治、自传、自养”的“三自”原则,有其上溯至鸦片战争的历史渊源,目的是尊重彼此立场、平等交往。

  约50分钟的演讲中,许多台湾牧师仔细做笔记。在随后自由提问时间,他们向王作安提出了最关心的问题。

  来自世界展望会的一位代表问,大陆教会参与社会福利工作的趋势为何,基督教背景的慈善机构能否与大陆方面合作开展社会工作?

  王作安说,新皈依的大陆基督徒多是看到基督教人士的好榜样或受到教会的帮助而加入其中,大陆教会也认识到公益事业之重要,正在朝此方向努力。他表示,台湾在此积累了重要经验,希望能从培训、理念、运作方面向大陆教会提供帮助。

  一位张姓牧师问,能否允许在大陆生活的、有基督教信仰的台胞在向政府登记后进行聚会?刚参访黑龙江基督教院校返台的黄姓长老问,两岸教会能否进行图书资源的交流?

  王作安说,大陆方面也关注台胞的信仰生活,不久将推出政策以回应基督徒的需要。而大陆教会、神学院接受海外图书并不在少数,他表示,只要走对途径,如神学院教学使用的图书经审批完全可以进入大陆。

  在两轮提问中,近20位牧师、长老就两岸基督教表达看法、提出问题,王作安一一坦率作答。他在座谈即将结束时表示,如在座的洪长老所言,彼此视角不同是正常的,了解差异、交流沟通怎么说都是正面的。这席话赢得在场代表们热烈的掌声回应。

  主办此次座谈的魏悌香牧师最后表示,王作安先生在专业上深入介绍大陆教会现况,也为台湾基督徒介绍今后沟通的窗口、桥梁,立下坦诚、率真的好风范。他说,一回生、二回熟,相信此次座谈不会是“空前绝后”,它应该是两岸基督教交流的一个开始。

  王作安说,其实,两岸佛教、道教最初的交流也有磕磕碰碰,希望两岸基督教在磨合中学习和对方交往,让信任、友谊逐步累积起来。

  座谈在一位牧师带领的祷告中结束。之后,台湾牧师、长老们和大陆宗教交流团成员轻松地交换名片,就未尽的话题继续交谈。

  16日下午,王作安一行专程前往天主教台北总教区总主教公署拜会洪山川总主教。洪山川与教会同仁在公署前热情迎接王作安一行,双方就两岸天主教情况、公益慈善事业、神职人员教育等方面也进行了坦率的交谈。(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