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秋节复古新时尚:“兔儿爷”成明星 月饼DIY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0: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2日电(蒲波) 兔儿爷,来了!今年的中秋节多了点卡通气息,有了科学探索的追求,传统的“踏歌”在回归中披上了华丽的现代衣裳,“最让人纠结”的“假期日历”给传统节日挂上了一个“搞笑”铃铛,“月饼”在车水马龙中寻找到一份浓浓的爱意。中秋节内涵已经不再是单一的“团圆”,成为生活方式的擂台,成为表达情感的舞台,成为全世界华人和谐共处的精神内核之一。

  “赏月”,还是在科学的海洋里“探月”?

  中秋节第一件事情做什么?赏月。据报道,今年大家将看到的中秋月的视直径是十八年来最小的。中秋节当天,月亮距离地球之远为1992年以来之冠。9月21日16时,地球距离月球最远,达406165公里;到中秋夜晚8点,月亮与地球相距为405677公里。

  可是,科学的精确分析一点影响不了人们的“赏月”热情。各种主题的中秋赏月攻略成为论坛热帖,“中秋”成为颇有情调的旅游主题,向年轻人招手致意。自驾赏月,秘密之旅,赏月订餐全攻略……去大理洱海还是青岛崂山,还是出国赏月?美仑美奂的月色风景图片和驴友们、女友们、男友们等年轻朋友的热情牵连在一起。

  有网友发微博说:“不要在地球过中秋了,出发,到月亮去吧!GOGOGO!”这不是一个人的突发奇想,今年中秋,“探月”科普热也在京城升温。“嫦娥二号”探月卫星将于年底前升空!这一消息点燃了市民对科技、尤其是对探月技术的极大热情。科普讲座、探月书系、卫星展览等科普活动以及航天书籍都成为市民关注的对象。

  “嫦娥奔月”虽然是神话传说,不管是“赏月”还是“探月”,人们对于月亮的想象和喜爱却成为一种千年不变的情怀。

  过中秋,除了吃月饼,还有抢“牛肉”!

  走走北京的西式糕点店,就会发现:精美包装的月饼成为中秋节前的主打产品。用西式糕点的制作方法来生产月饼,馅儿有了蓝莓、草莓,也有人参、干贝,什么“马赛夜曲”系列、“左岸枫景”系列都成为新的“月饼”卖点。不只是糕点店,连冰激凌专卖店都推出“月饼”形制的冰激凌。这种中西合璧的尝试,颇受年轻顾客的欢迎,可谓“复古”和“现代”的有机结合。

  可奇怪的是,中秋节有人不吃月饼,吃牛肉,吃烤肉。记者在广东阳江了解到,当地中秋节前的牛肉市场“牛”劲十足,牛肉成为市民竞相抢购的最热门的肉类应节食品。有老人称,阳江人素有中秋节吃牛肉的习惯,而中秋期间去田畔买牛肉的传统也延续了很多年。

  在中国内地,中秋好吃“牛肉”,那当然是算比较另类了。在台湾,阳江人能找到“知音”。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休闲娱乐网站发表最新网络调查数据发现,今年中秋节有高达65%网友认为在“家”烤肉最尽兴,因为可以边烤肉、边搭配清凉啤酒,醉了立即倒下去睡觉,舒适又安全。

   传统“兔儿爷”成今日明星,“偷菜”居然是旧习俗

  古代人中秋都做什么?有人总结了十件事情,其中就有“玩兔儿爷”和“偷葱偷菜”。

  “兔儿爷”,似乎已经黯淡的记忆在最近成为家喻户晓的“大明星”。 中秋节前,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发布“北京中秋形象大使——兔儿爷“形象,设计者是奥运福娃设计者之一吴冠英。

  这个“兔儿爷”长得真可爱,相当“卡哇伊”。有人的眼睛、卷云状眉毛,头戴金黄色中国古代武官帽,帽顶上有两个象征兔子特点的长尖形耳朵。右肩为武士的护肩铠甲,身着饰有蓝色山水图案的红色长袍,脚穿官靴,左手扶腰带,右手握捣药槌。总之,人兔结合的新时代形象,非常符合现代审美观。

  北京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表示,选择兔儿爷作为北京中秋佳节的形象大使,一则因为它是最具地域代表性的民俗符号,二则它具备玩赏趣味,可以为节日增添喜庆祥和的气氛,更承载着京城百姓的浪漫心性。

  那“偷葱偷菜”呢?“偷菜”早就成为网络流行语了,可这也是中秋的一种旧习俗,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就是一件新鲜事儿了。相传未婚少女如果在中秋夜偷得别家菜圃中的蔬菜或葱,就表示她将来会遇到一个如意郎君。台湾地区有句俗语“偷着葱,嫁好郎;偷着菜,嫁好婿”,指的就是这一习俗。原来是祈求爱情婚姻的幸福,在现代社会找个对应语的话,应该是目前最流行的“相亲”了。1

   DIY!攒个性化月饼,攒个性化的“假期日历”

  北京近来交通堵塞厉害,有市民抱怨了,那是“送月饼”惹的祸!送礼经济、公关饼等等批评之声袭来。交通问题和月饼究竟有没有关系?似乎不能说一点没有。可是,中秋节送的确实不只是月饼,还有其他的小礼物,如被网友们封为“天下第一雷”的中秋礼品——某电子商务公司送给员工的杀虫剂。

  先看看选择送月饼的。又大又厚的月饼盒,每年都在攀比重量,都被“浪费”的质疑声围攻。在很多人都只拿月饼当人情往来的礼品时,90后却开始“DIY”月饼和定制月饼。

  记者发现,很多网上购物店铺出售月饼馅料和模具,有可换卡通图案花片的塑料新型模具,也有传统图案的木质手打月饼模具,价格不过二三十元。定制月饼也颇受90后欢迎,在包装上打上“送给亲爱的妈妈”、“送给最心爱的人”等问候语,印上朋友的名字。虽然比普通月饼贵一些,销量却不错。“中秋节”成为情人节、母亲节、父亲节的综合体,表达爱意超越了团圆的意义。

  2010年中秋节,不能不提到的就是“雷人”的“假期日历”了,谁让“中秋节”遇上了“国庆”?对于这个“最让人纠结”的中秋国庆假期,“表情日历”的设计者们采用的创意素材五花八门。“个性版假日排班表”迅速蹿红网络,并深受上班族的热捧。

  据报道,有以网络红人“凤姐”、《还珠格格》等影视作品中的主人公为原型的人物肖像系列,也有机器猫、海绵宝宝、樱桃小丸子、兔斯基等动漫卡通系列,还有《盗梦空间》中的陀螺、电量显示器、植物大战僵尸、开心农场等令人耳目一新的题材。

  “踏歌”与“华人节”:回归传统,面向未来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古代诗词中的“踏歌”在今年的中秋晚会上将用现代声光电技术重现。据报道,央视中秋晚会的舞台选择在安徽省芜湖市阳光半岛的湖面上。所有的舞台都是在水面上搭建而成,形成演员在水中踏歌而舞的奇观。

  对此,上海师范大学教授翁敏华发表评论文章,他指出,踏歌的无等级性、宣泄性、大众性,非常符合狂欢气氛,非常有助于和谐场面的达成。翁敏华建议,踏歌最好不要在舞台上进行,舞台容易造成人与人之间的隔阂;若现场已有舞台,那也可以台上台下一起踏歌,专业演员与观众们一起踏歌。“节日文化是全民性质、狂欢性质的。过节的时候,老百姓不应该只是看客、只是旁观者,”翁敏华说。

  葡萄牙《葡华报》近日刊文说,中秋将临,建议在中秋佳节的基础上,再添加进“华人节”这一名称,把这个节日推广为全世界华人共同怀乡的节日,意义非凡。这样会更加体现海外华人认祖归宗的民族思想,求同存异,共同推动华族团圆祥和,对汉文化的认同;共同认知大中华和谐共处、统一发展的民族精神。

  “和谐家庭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如果从这一角度看中秋节的世界意义,可能就更有普适性。”萧放认为,“传统节日是传统文化集中展示的重要时机,华人华侨则是将中华传统节日推向世界的重要载体。如果我们的春节、中秋节等能够吸引当地居民的注意,让他们认同我们的价值观,分享我们的文化遗产,我们的传统节日也就有了世界意义。 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